行业观察|旅游营销“土办法”再现 “老瓶新酒”有温度

2019-01-09 16:22: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近日,一则关于中国孙子文化园“旅游营销再现‘土办法’ 宣传车直接开上村镇集市”的消息刷屏网络,从业者相互交流着感想,普通民众则拿着“明白纸”研究出游路线。近百路宣传小队、2000余行政村、440所学校……详实的数据刻画了景区的客源市场,也记录着景区“土办法”营销的足迹。在推崇大数据营销的当下,“土办法”营销是景区的大胆尝试,让营销更加精准、到达率更高,面对面的宣传,也让冷冰冰的数字有了温度。

  景区营销,需要现代化的大数据分析,也离不开“土办法”的探究。春节临近,各大景区都打起了“灯会”牌,或以灯会为主,或以灯会为点缀,以“灯会”“庙会”“民俗”等为关键词的宣传信息像往年一样开始出现“星星之火”,并以燎原之势在春节、元宵节达到高峰,极尽所能的争夺着消费者的目光。不得不承认,在网络如此发达、媒体渠道如此繁多的情况下,人们获取信息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碎片化的传播方式让阅读更加便捷,再加上大数据“加持”下越来越高的营销精准度,新媒体营销成为众多景区的“宠儿”。但是,新媒体广告的到达率该怎样衡量?阅读体验是否如预期的那样诙谐、有趣?新媒体覆盖范围之外的群体该如何宣传?目前,这些问题并没有答案。

  2019年1月,中国孙子文化园为即将亮灯的新春灯会派出近百路宣传小队,他们开着贴满海报的宣传车、拿着盛满“明白纸”的宣传袋走街串巷,来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地推”。他们将东营、寿光、博兴、淄博等作为主要客源地, 也是他们“地推”的主战场,农村大集、主要商超、学校周边……所有人流聚集的地方都是重点宣传的区域。他们用脚丈量着客源地范围,用实际行动探索着市场的潜力,虽然没有“一键推送”的便捷,但却得到了最真实的市场反馈,并覆盖了新媒体所不能触及的群体,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到达率,让“灯会”这一老少咸宜的活动成为一时的热点。

  “宣传车”进村镇,旅游营销有温度。“地推”是营销人员与潜在客群的互动,这种营销是主动式“出击”,除了营销目标更加精准外,潜在客群可以从营销人员口中了解到更丰富、更形象的景区信息,营销人员也能获取更加准确、更加详实的市场反馈。对于村镇居民来说,热热闹闹的宣传车开进乡村,让原本沉寂的村庄多了不一样的色彩和活力,“去孙子文化园看灯会”将会成为这个冬天相互讨论、串门拉家常的话题,这种口碑传播对景区来说是一场最具价值、性价比最高的营销,提升了灯会、景区的知名度。

  景区营销不可剑走偏锋,也不可孤注一掷将“宝”全押在某一种宣传渠道上,大数据营销、新媒体宣传覆盖的是对网络较熟悉的人群,而孙子文化园的“土办法”正好弥补了网络之外的市场空缺。“宣传车”进村镇,看起来是一种费时费力费财的笨办法,但也正是这种“拙”劲让景区对自身客源市场有了更加详细、更加准确的了解,也获得了最真实的市场反馈,为景区改进相关产品、完善自身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大众网·海报新闻 韩静静)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