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看山东|沂南:由点带面 打造全域旅游“沂南模式”

2018-12-03 15: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静静

  11月初的山东大地,在秋风之下已有萧瑟之意,位于沂蒙革命老区的临沂市沂南县在山岭合围之下温度比市区更低了几度。车在山野路上穿梭,越来越宽敞的拍油路、两侧白色的木篱笆、远处飘扬的施工旗以及多个已成型的新项目让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来访者面前。从竹泉村到智圣汤泉,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再到如今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沂南县用不断升级的新面貌展现着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成果。

  抓机遇

  打好“红绿古”资源牌

  “十年前,沂南还没有旅游业,十年后,旅游业已成为沂南县域经济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我给他的定位是‘起步晚 起点高’。”沂南县副县长黄树田总结了沂南旅游产业的发展。

  十年前,名不见经传的竹泉村因优秀的生态环境和中国传统乡村建筑特色吸引了开发者的目光。在保护性开发的原则下,古村保留原有风貌作度假区,新建住房安置村民,村民就地就业,成为风景与当地文化的载体,“一古一新”两个竹泉村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形成了有名的“竹泉村模式”。此时的山东大地,“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好客山东欢迎您”的口号开始出现,整个中国的的旅游消费观,也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

  “顺应当时的发展规律,我们在竹泉村的规划建设中,增加了休闲度假的功能,这让我们的乡村旅游直接跨域了观光游阶段,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成为山东旅游的标杆。”黄树田说。2010年,山东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等调研山东18个乡村旅游示范区时,对“沂蒙乡村旅游示范区”给与了高度评价,这也成为沂南县乡村旅游的阶段性标志。

  在“竹泉村模式”带动下,智圣汤泉度假村、红嫂家乡旅游区、马泉休闲园等一系列项目相继诞生。2011年,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成功将红色文化、红色历史和红色旅游结合在一起,开启了沂南红色旅游的新阶段。“通过红色旅游,我们将产业延伸到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的红色培训,沂蒙红嫂纪念馆已经成为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基地和窗口。在挖掘红色文化、红色历史方面,沂南又走在了前列”。

  “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古历史文化形成的‘红绿古’模式创造了沂南旅游的第一个阶段。经过近几年发展,沂南已经成为山东旅游发展一匹黑马。”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对沂南的发展给予了肯定。

  全域旅游

  让区域发展有活力

  “新时期,沂南的脱贫攻坚需要一种新模式,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新突破。”黄树田说,带着这样的思考和探索,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应运而生。朱家林将“创新共享三美”作为发展理念,遵循着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建设“脱贫攻坚样板”“新六产融合发展样板”“特色小镇样板”“美丽乡村供应商样板”四个样板为目标,成为新时期沂南乡村振兴的平台和抓手。

  “美丽乡村是单个的,特色小镇是一个小范围的,田园综合体则是针对一个大的区域,它超越了竹泉村、常山庄等单个产业实践的阶段,成为沂南旅游产业系统探索发展的新起点。”黄树田评价道。

  对于沂南县景区经营者来讲,全域旅游带来的“溢出效应”是这个阶段最明显的感受。

  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总经理李伟认为,全域旅游目的地在每个季节都会有核心吸引物作为游客出游的首选,其他在当季吸引力较弱的景区,此时便可吸收其他景区的溢出效应,减少“淡季”影响。“有句话叫‘大河涨水小河满’,全域旅游做好了,目的地整体出游氛围变好了,游客数量自然增多,每个景区都会是受益者”。而在景区营销上,全域旅游改变了景区“单打独斗”的营销模式,捆绑营销、联合营销等模式的出现让景区推介变成了目的地推介,减轻了景区的营销压力,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省心的出游选择。

  2018年10月,沂南县外出务工的孟大哥返乡,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内租下一农家小院,取名“田园炒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我原来在临沂打工,这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起来后感觉不错,应该会有更多发展机会,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带着老婆来这创业。”孟大哥解释了回乡创业的初衷,“炒鸡店开业一个多月了,虽然是淡季,但收入还可以,而且离家也近,家人都在身边,挺踏实”。

  竹泉村火了,它让村里的老百姓开阔了眼界,增加了收入;智圣汤泉火了,儿童乐园、酒店住宿、特色小镇等业态陆续完善;沂蒙红嫂纪念馆火了,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游客前往学习,接受教育。一业兴带百业旺,旅游产业的包容性、延伸性,让区域发展有了新活力。

  康养与研学

  构筑未来沂南新画卷

  如今的沂南,“红绿古泉”已成为省内外人尽皆知的旅游圣地,“向沂南·心怡然”的旅游品牌也已深入人心。下一步,沂南旅游该何去何从?黄树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康养与研学。

  “就自然环境而言,沂南温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具有天然的养生优势。”黄树田介绍了沂南的养老资源,“经过前期的发展,智圣汤泉已经成为山东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天河养老、潘峰养老等医养结合项目也为沂南康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借助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沂南成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教育、党性教育已经在全国产生了相当大的规模和知名度。“在大家所熟知的红色资源之外,沂南还是诸葛亮的故里,他的《诫子书》、家风教育也是非常好的研学资源,这将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研学的方向”。

  走在朱家林,宽敞的马路、整洁的街道以及正在有序施工的河道让这个原本荒芜的山村变了模样,而作为发展“利器”的相关政策,也在悄然发挥着作用。“在县委提出的顶层设计中,我们提出了三大优先战略,即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生态保护与修复优先、软环境建设优,这三大优先战略将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黄树田指出了沂南的发展理念,“我们保证:旅游发展到哪里,政府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大众网 韩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