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诗书画

——记对魏启后老师的三次拜访

李新平

 


    东方人认为二字是万物化生的根本。天地有情,诸法因缘,真实而不虚。诗人、书画家热爱艺术,艺术即生之于情;一首好诗、一幅名书名画归谁所有,为谁所赏,这便是缘。我于著名书家、诗人魏启后,香港著名画家萧晖荣因诗情书画之情而结缘,且于交往中诗意书风画境相通,情趣乐趣人品相近,竟渐与两位大家成心灵相通相知之忘年交,此等情缘,真乃我一生之极大享受也。
    2003年我的360首诗词结集为《乘风集》出版后,社会评论不错,到2007年,又写了200余首诗词及20余篇散文想结集出版,朋友建议应请名家题书名,我第一个便想起了魏启后先生。魏老早年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受教于溥儒、启功等名师,几十年书坛耕耘,书学二王、初唐及北宋诸家,真书多隶意,草书多章草法,行书近米元章,书风灵动飘逸、清新潇洒,书名远播,更兼待人和善,爱才如渴,人品口碑极佳,在书画界,无论同辈道友,还是后学晚辈,都对其敬佩之至。当年130日,我带着既敬佩又拘束的心情,敲开了魏老的家门,只见魏老满面笑容,和蔼的让座、递烟招待客人,一下子把我的拘束之意冲刷的一干二净,便忙把自己的《乘风集》送上,请魏老指导。魏老翻看了几页后,连声说:不错,不错,我也是省诗词学会的理事,参与了省学会的创建,咱俩都有同样的爱好。当他听完我想题新书名的请求后,高兴地走到案前,拿起一支大笔,饱蘸墨汁,潇洒地写下了《耕耘集》3个大字后又满脸春风的与我合影,并希望早日拜读新书
    从济南归来,魏老那谦和的笑容、精湛的书艺一直在我脑际回荡,便乘兴写成一首七律《晋元斋访魏老》:碧轮泉涌欣迎客,历下旋回高士风,悦目和颜弥勒笑,虚怀若谷道途通。书名已夺神州冠,人品皆尊魏老同。笔走晋元观学问,黄河天浪舞墨龙。后经过几次交流和互赠诗书的往来,感情渐深。20071213日,我整理好自己的书房后,又专程赶赴济南请魏老题斋号,当我说明自己出生于寒冬季节,一个从贫穷之家的农村孩子,靠奋斗创出成功之路的人生经历后,想取名为寒香斋之意时,魏老笑着说:我已从诗集上知道了你的经历,真象梅花一样,斋名很好。当即为我题寒香斋后,又在我新册页封面上题寒香斋藏画,并乘兴说到:我再给你题个词吧?他换了另一支毛笔,写下了梅花香自苦寒来”7个大字。现在这本册页已经写满,12页全是山东名家之作,每每赏之,总念魏老的开卷之情。
    几天后,一位道友来参观书斋,见墙上挂的一幅双清图,直赞大气淋漓,大家手笔,当看到题款为萧晖荣所作时,却不知其为何人。我便介绍了此画的来历,1999年去北京看朋友,偶遇萧晖荣先生,知其为香港艺苑董事长,早年从朱屺蟾、刘海粟学画,以丹青为业,便邀其来我家乡山东临邑县农村看看,萧先生竟当即允诺,同车归来,第二天游罢邢侗公园,赏罢明代大书法家邢侗墨宝后即兴为我所作此画,我当日曾题诗赞曰:千载风华育劲雄,横空鳞甲舞蛟龙。骄人仙子常相伴,涧谷香涛卷万重。而后我同萧先生信函往来,已成密友。听完介绍,赏画的这位朋友建议要我再找魏老题上款,以便使此画及画家的知名度在当地更为人知晓。1213日,我请装裱工揭下此画,再次来到魏老家中,说明所求之意,魏老展开画卷,竞深深为此画所吸引,直赞其用笔老辣,气势凌云,即兴提笔在画的右上角题款:凌空苍龙,道骨仙风,丁亥年冬拜题晖荣先生画。望着那横空出世的苍松,赏着那仙风袅袅的水仙,品着那潇洒飘逸的书法,我恍忽间想起了孟子的一段话: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作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雄而教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88岁高寿的魏老一向钟情书画,关爱后生,于世无争,此等境界,何其乐也。对此,不仅我深有同感,远在香港的萧晖荣先生必将也心灵相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