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活动走进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9-08-22 09:45:00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刘琳

  抖音、快手等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曾有这样一段视频获赞无数:只有在大城市才能见得到的艺术墙绘,如今也出现在了小山村里。原本“灰头土脸”的赤膊墙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手绘艺术画。

  视频里的场景,正是山东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张村的现状。这座美丽的村庄也因此成为网友们争相“打卡”的网红地。其实,北张村只是众多乡村在推进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日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国主流媒体践行“四力”活动来到山东。乡村振兴,最先依靠的便是产业振兴,人才、文化、生态、组织,这些均缺一不可。如今,通过这五方面的持续发力,一幅幅乡村美景图正在齐鲁大地上徐徐展开。

  小山村“颜值”高 精美墙绘显活力

  泰山西麓,泰山九女峰乡村旅游聚集区内,全村共58户187人。走在村子里,目光所及的地方,几乎都有精美的墙绘,这些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彩绘文化墙,让这座古朴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其实,过去的北张村村里步步是土路,到处是垃圾,到了晚上,也没有路灯,天一黑村民就不怎么出屋了。那时候下雨天得穿雨鞋,轿车根本开不进来,晴天时,路也不好走,街道路面没有硬化,东一个坑西一个坎儿,风一刮就尘土飞扬。如今,已经大不一样了,整个村都完成了改水改厕工程,村民们形容:“村里绿化、美化得就像公园,走在村里来来往往不见半点垃圾。”此后,邀请大量的绘画人才,在他们的“妙笔生花”下,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新力量。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自道朗镇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不仅仅是“网红”北张村,像里峪村、朱家洼村等其他乡村,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整洁、环境优美,“颜值”迅速提升。

  发展的过程环环相扣,最终目的都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变得鼓起来。为进一步带民致富,岱岳区政府与山东省商业集团乡村振兴有限公司签约,致力于打造岱岳区九女峰片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北张村、朱家洼村等山村,就是九女峰片区内改造获益的“明星村庄”。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岱岳区道朗镇北部山区的九女峰片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辐射19个行政村,是泰安市首个乡村旅游聚集区。数据显示,短短一年内,该片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0万元。

  当地负责人介绍,九女峰片区围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高端民宿、康养颐居”四大产业,打造绿色全域化乡村旅游,先后建设了泰山白马禅寺文化产业园项目、泰山茶溪谷项目、泰山能量黄精深加工项目、里峪乡村旅游、乐惠田园综合体项目、长城旅游接待培训基地、八楼村乡村旅游项目、栖西里高端民宿项目、草莓王国项目、泰山四大名药种植基地项目、芝峰庄园、尚学文化旅游教育基地。

  比如,泰山茶溪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2600亩。项目深度融入九女峰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着力打造集建设度假旅游、运动休闲、民俗文化、科普教育、有机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深化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项目的建设发展有效带动了周边村庄的脱贫攻坚,带动3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00元以上。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茶叶10万斤左右,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年产值可达1亿元,税收500万元,带动200人就业。

  党建联盟推动集群发展 资源共享引领乡村振兴

  据了解,朱家洼村与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原有知青楼进行修复,挖掘知青文化,高标准建立知青博物馆、乡村书社。

  其中,知青博物馆总规划面积330平方米,建有知青学堂、知青书社、知青办公室、老物件展示区,还原当年知青农忙后学习的场景与那个年代特有的物品,对知青楼的改造是为了还原知青当年上山下乡时的情景,让人们充分体验当年上山下乡的情怀跟那个年代人们的朴实与真诚。

  在山东农村,很多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带动农民致富的责任。在道朗镇,“党建联盟”的出现,既推进了支部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也深化了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乡村旅游是里峪村的一张名片。以里峪村为龙头,成立“春天里峪党建联盟”,把山相连、水相连、村相近、产业相辅的周边6个村,串联成一个整体的发展集群,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以八楼村为龙头成立“氧心八楼党建联盟”,辐射带动周边东西门村、合顺村等5个山村共同实现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的出现,打破了村庄界线,同时建立联盟党总支,由一名镇党委委员任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任委员,将原来各自为政的村党支部,整合成为紧密相连的共同体,统筹整合村庄资源,实现连片发展。

  本报记者 刘琳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