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下马泉村: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2019-08-13 09:36: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沈孝东

  下马泉村探索完善制度,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8月8日,一场大雨过后,莱芜区杨庄镇下马泉村显得格外清新。走在村里的主干道上,一股泥土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我们村村容村貌整治从2016年开始的,到了2018年又高标准进行了提升,现在基本实现了建设‘生态宜居下马泉’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马庆勇说。

  “老百姓的态度直接关系到治理的效果,”马庆勇说。为此,村里经常和村民沟通,除了平时利用各种会议、广播进行宣传外,还专门设立了“党员联系户”,将村庄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村“两委”成员和一名党员组成一个督查组,负责在自己的片区内与村民联系沟通,引导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当出现乱扔垃圾的现象时,及时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67岁的党员马庆禹说:“我负责的这个片区一共30户村民,每天我下地干活的时候,都顺路在片区转一圈,发现问题后及时告知村民,有时候干脆就自己处理了。”

  为建设美丽家园,下马泉村还在村里推行了“基建工”制度。所谓“基建工”,就是18岁至70周岁的村民,每人每年为村里的建设出3个工(不包括在校生、残疾人和孕妇),这3个基建工是义务的,多干了每个工按20元支付工资,干不够的按每个工20元向集体交钱,村“两委”对核算情况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完善这些制度,原则上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全村动手建家园。”马庆勇说。

  “每年村里的卫生大扫除、整修生产路、灌溉区清理等集体性活动,‘基建工’就成了主力。这项制度的确立,让我们对巩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更有信心了。”马庆勇说。如今的下马泉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出了“村在林中,人在画中,四季有景”的花园式村庄。

  (本报记者 沈孝东通讯员陈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