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西李家庄村:搭上发展“快车”

2019-08-13 09:35: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刘冰玉

  8月7日,记者来到莱芜区杨庄镇西李家庄村,只见村委大院里一块崭新的展板格外显眼。“这是我们村现在正在进行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展板。前段时间,方下镇、寨里镇、杨庄镇等刚在我们村开了现场观摩会,这个项目是我们村的希望。”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波说。

  2014年李红波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看到村里闲置的房屋,心里就盘算着如何盘活这些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李红波一连几日睡不着觉,日思夜想:“在其位谋其政,既然老百姓信任我,我就得干出点事来,为老百姓谋利。”2015年,李红波和村“两委”成员经过反复商议,决定拆除这些老房子,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开展做好准备。2018年项目确定后,李红波马上召开动员会,给老百姓讲政策,根据村民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五套拆除方案。

  李红波采用先易后难、各个攻破的方法,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完成了50多亩地的拆除工作,涉及村民88户。“看到其他村民拆了,一些犹豫不决的村民也跟着拆了。”这么“顺利”地拆除旧房屋,背

  后是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集体智慧的结晶。“老百姓想法不一、情况不同,我们做工作,怎么做、找谁去做,都经过详细的分析。”李红波说。有的村民白天出去干活,我们只能晚上做工作,最晚的时候在村民家待到12点。有些难说话的村民,最多时跑了20多趟,反复做工作。细节决定成败。李红波从细处着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证了这次拆除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还是因为我们村有个团结的班子。”李红波说。自从李红波当选为村支书后,一直致力于班子建设,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时以身作则,让村“两委”成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村民的信任和班子的团结,为李红波披荆斩棘干实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村里搞建设没有资金,李红波带领村“两委”成员发动党员群众捐款,呼吁本村在外地工作的人士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他们上门求助,有时候一天要跑六七家,最后筹集资金十多万元。李红波还积极争取政策,从2015年开始,村里硬化了4米宽1600米长的主干道、15000平方米的小街小巷和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除了竭力为村民办实事,李红波还非常重视村里的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文化陶冶村民、凝聚民心。截至目前,西李庄村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运动会、一届春晚。这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实事,使村里出现了村风民风正、村容村貌新的喜人局面。“每天晚上,我们文化广场上都要有二三百人在锻炼、开展娱乐活动,连邻村的村民也被吸引了过来。”李红波说。 (本报记者刘冰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