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洪范池镇来一场最美的遇见

2019-08-12 09:39: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冯经伟

  8月济南,泉水欢腾。在济南西南端60公里处的泉水小镇平阴县洪范池镇,几场降雨让这里的山泉渐次苏醒,又到了一年当中最美好的时节。

  8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挖掘洪范泉水文化资源,激发生态旅游发展优势,扩大中国泉水小镇的知名度、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五福之地、康养洪范”品牌,第三届泉水文化旅游节在平阴县洪范池镇开幕。本届泉水文化旅游节为期一个月,主打“清凉”主题,让游客“踏泉而来”,感受炎炎夏日里洪范独有的清幽与宁静。

  在成功举办前两届泉水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洪范池镇坚持“旅游兴镇”工作思路,依托泉水文化旅游节这一活动平台,让群众唱戏带动群众和村集体增收,将洪范池镇的自然优势、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把历届党委政府一直坚持守护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泉水文化旅游节带火全域旅游

  在确定了“五福之地、康养洪范”的旅游定位后,立足洪范山、泉、文化、古村落及林果产业的优势,洪范池镇从201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泉水节,为来此休闲的游客提供观山、赏泉、泉水浴、泉水美食等乡村游体验,努力构建山水呼应、人文交融、城乡互补、全域覆盖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很多人还记得一个至今想来仍然感觉异常火爆的场面。2017年举办第一届泉水文化旅游节时,洪范池镇在9天的时间里迎来了30万人次的客流量,镇上所有销售当地特色产品吸水石的商户几乎全部售罄。

  有了前两年成功办节的经验,在今年泉水文化旅游节启动策划之前,很多人主动上门咨询今年泉水节的情况,这更加坚定了洪范池镇继续把泉水节办下去的信心。

  泉水文化旅游节到今年已是第三届,为让一个月期间的节庆活动常办常新,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洪范池镇策划了清凉系列、甘甜系列、乡愁系列、运动系列4大主题活动,泉水凉面、泉水鱼、竹林鸡,采摘桃子、苹果,垂钓、登山、骑行、寻访古村等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活动等待游客前来。

  让群众鼓起腰包是最大的收获

  洪范池镇通过举办泉水文化旅游节,带动最火的就是该镇的瓜果梨桃的采摘,最为受益的就是洪范池镇的老百姓,这对有着“林果第一镇”美誉的洪范池镇来说,是最大的收获。

  “我这个桃就是好,又香又甜,这里面有洪范的味道。”前一段时间,在一段短视频上,闫庄村70多岁的闫立生大爷在自家的桃园里出镜为桃子代言,让他没想到的是,视频一下子把自家的桃子带火了,很多人慕名前来采摘“又香又甜”的桃子。

  早在去年泉水节时,闫立生家的桃园就已经开始受益。“去年泉水节开始时,正好我种植的桃子上市,一天能卖出去1000多斤,要是放到以前,三天也卖不了这么多。现在天天都有游客来采摘,多亏了党委政府举办这个泉水节,洪范的名气越来越大了,俺们老百姓也跟着受益了。”闫立生的儿子闫允林拿起一个个头并不算大的桃子说,你看像这样的个头,都能卖到两块五一斤。

  看到闫庄村的桃园火了,其他村的果农有些坐不住了,三天两头向负责此次泉水文化旅游节宣传的负责人发出邀请:“什么时候也来俺们这里拍拍吧?”

  举办泉水文化旅游节的目的就是促进泉水经济,让群众增收。利用林果第一镇的林果资源,今年,洪范池镇选取了20多家林果种植大户,安排了游客采摘活动,还在一处闲置院落设置了农产品集散中心,目的都是让果农的腰包鼓起来。

  整合泉水资源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不管走到哪里,洪范池镇党委书记凌丽都喜欢给众人展示一幅既像“心脏”又像“树叶”的洪范池镇地图。四面环山的小镇,36处泉水汇聚成洪范泉群,浪溪河从中间穿过,没有一个红绿灯,没有一家工矿企业,都变身旅游推介的亮点推出。凌丽说,既要守住这片绿水青山,又要推进乡村振兴,让主要以林果、地瓜、杂粮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的群众富起来,这两者并不矛盾。

  瞄准平阴生态旅游名镇的目标,近两年来,洪范池镇围绕旅游资源开发,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泉水文化旅游节;整理出版了洪范池镇碑刻、齐鲁名镇志系列丛书《洪范名镇志》;累计投资1000万元,分别对南崖古村、于林等进行修缮;打造了丁泉村、白雁泉村和全福农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并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建设了两条美丽乡村示范路线。

  在洪范池镇概念性规划中,全镇被分成了十个功能区,包括刘庙经济区、游客接待中心、体育休闲区、现代农业区、综合商务区、生活居住区、浪溪河休闲观光带、泉水小镇、影视文化基地、慢生活康养区。洪范池镇党委政府正加大力度整合泉水资源、生态资源、历史人文景观,积极盘活闲散宅基地,加快土地流转,处理好人与地、人与钱的关系,让洪范池镇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争取走出洪范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本报记者冯经伟通讯员郭慧刘锦秀)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