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源式扶贫”助推精准产业振兴

2019-08-07 10:4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程芃芃

  本报淄博讯 “我们村的百余棵百年老梨树终于有希望了!感谢区委、区政府的精准产业振兴战略,感谢淄川区供销社对我们的无私支持!”在淄川区供销社走进太河镇纱帽村农技培训班上,纱帽村党支部书记李光新同志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淄川区供销社党组按照区委开展“四级联学”的工作要求,在帮扶工作中坚持“内源式扶贫”的理念,了解各村的特色产业、群众受益大且容易接受的产业及自身具有的突出资源优势等方面,以精准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对各村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

  在调研期间,了解到太河镇纱帽村是上世纪80年代全国“林业绿化千佳村”,主要林果作物包括淄博池梨、海棠、山楂等特色产品,特别是淄博池梨、纱帽海棠都是一直以来在当地享有盛名,该村仅上百年的池梨树就有100多棵,以前曾经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区供销社党组认识到做好该村林果保护发展这篇文章,是该村落实好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精准产业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规划打基础、谋长远的需要,更是实施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需要。

  在开展“四级联学”专题研讨会前期,区供销社党组会同淄川区亘昌为农服务中心对该项目通过实地考察、专家论证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由区供销社先出资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先将果树管护起来,再由淄川区亘昌为农服务中心全部负责后续资金,帮助村里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同时请市供销社帮助联系相关农学、果树专家到纱帽村举办专题农技培训班,并以此作为“四级联学”现场学习阶段。

  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基层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目前,淄川区供销社共挂包太河镇4个村,分别是区委安排帮扶的西余粮村和供销社行业项目帮扶的纱帽村、秦家村、王家村,共82户贫困户,除秦家村外都是省定贫困村。

  区委安排“四级联学”工作以来,区供销社党组坚持学用结合的要求,做到学习教育与单位特点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充分发挥供销社行业特点,以“村社共建”为抓手,积极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注意根据各自不同特点,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扶贫工作。每月一次到贫困户家中和村里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访贫困户136人次,筹措帮扶资金及大米等物资共计16万余元。以精准产业扶贫为突破口,根据西余粮村有黄烟和小杂粮种植的优势,帮助西余粮村成立“淄博昌宝农场”并于今年完成升级改造,根据各村现有旅游资源,完成了“精品民宿配套”项目,使各村的贫困户和村集体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顺利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认识到,扶贫工作更要做到知行合一,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精准产业振兴’理念就是要以解剖麻雀的钻劲切实掌握村情第一手资料,把贫困村的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实用技术人才优势等方面的情况摸清楚,从这些方面入手,把当地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样才能做到人心顺、项目熟、事业兴。”淄川区供销社党组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