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个乡村这么美 快去打卡

2019-07-18 11:06: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刘建宇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建宇)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公示了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此次公示乡村共计320家,其中山东有淄博中郝峪村、威海东楮岛村、临沂竹泉村等10家入选。

  东楮岛村

  上九山村

  公示提到,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确定了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该名单将公示至7月16日。

  从公布的名单中可以看到,全国共有320个村落进入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山东入选10个村庄,其中临沂3个村庄入选,是山东入选最多的市。山东这10个村庄分别是: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威海市荣成市宁津街道东楮岛村、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竹泉村、潍坊市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村、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济宁市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济宁市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临沂市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村、日照市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村。

  山东入围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的这些村庄你都去过吗?不妨趁着周末,带上家人,一同去感受这些古老村落的风情魅力吧。

  相关链接

  美丽乡村,留住乡愁留住客

  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中郝峪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地处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境内,鲁山主峰之阳,黄花山——志公坪之阴,十里桃花溪之尽头,大有“林尽水源、世外桃源”之韵味。这里峰峦叠翠,四周青山,林木繁茂,花果飘香,百鸟争鸣。拥有百年以上古树千余棵,多条小溪缓缓流淌,常年夏季平均气温26摄氏度以下,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一处以体验式休闲为主的养生小村。

  威海市荣成市宁津街道东楮岛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东楮岛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属荣成石岛宁津街道办事处管辖。位于石岛湾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北侧,距石岛港20公里,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浓郁的地方民俗特色文化、众多的民间传说、丰富的海产资源。东楮岛村建于明万历年间,拥有许多古老的历史遗迹、民间传说以及极具海文化特色的渔家民俗,是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之一,被誉为生态民居的活标本。

  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竹泉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竹泉村在元明时期叫做泉上庄,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这里泉依山出,竹因泉生。自元明以来,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农耕为业。竹林隐茅舍,家家邻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生活环境。该村至少有四百年的历史,村民以高姓居多、赵姓次之,高氏族人明末兵部右侍郎高名衡、明末青州衡王府仪宾高炯都曾在此修建别墅,享受天趣,别墅屋基犹存。被原省旅游发展委命名为逍遥游示范点、自驾游示范点。

  潍坊市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井塘古村是一座历经5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完好的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井塘古村依山而建,以明朝衡王女婿吴仪宾的七十二古屋为中心,形成了以张家大院、吴家大院、孙家大院为布点的典型的鲁中山区四合院形式、风格独特的古民居建筑群。古村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山清水秀、植被茂盛,村中仍有明代古树10余株,还保存有完好的古石桥、古井、古庙、古戏台等。村内至今保留了四季社、玉皇社等原始风俗,婚丧嫁娶等淳朴民俗仍完好地保存下来。经认定,井塘为全省(或北方)少有的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堪称古今奇观。

  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桃棵子村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位于院东头镇最西端,与沂南交界,山势陡峭,是战争年代的军事要塞。桃棵子村依山傍水,山间沟壑纵横,山上青松遍布,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春天有烂漫的山花,夏季有潺潺的溪水,秋季有漫山的红叶和累累硕果,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村内有祖秀莲纪念馆、战时邮局、红色书屋、知青老屋等景点,并有一山九墅、沂蒙老山街两处乡村精品民宿,全村整体打造“桃棵子红色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

  据公开报道,里峪村位于泰山西麓,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景点众多,自2013年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依托山村独特的自然资源、田园风光和人文历史资源,擦亮了“泰山人家 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特别是2017年,乡村游游客突破10万人,年收入突破300万元。近年来,里峪村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最美绿色乡村等荣誉称号。

  济宁市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上九山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上九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初年,明洪武年间(1368年)郑、聂、满三氏由山西迁来定居,因周围有大小九个山头,故取名为上九山村。因坐落在山上,人住石头房、脚踩石头路、院墙石头垒,俗称石头村。由于受儒家文化和易经理论基础上的堪舆(风水)文化的影响,因而在村庄的选址、规划、布局、建筑、装饰和民风、民俗等方面体现了儒家的思想和风水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如今,上九山村还完整保存着三条明清时期石头建成的街巷,古石院300余个,古石屋1200余间,乡土古石建筑数量多且保存基本完整。

  济宁市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贾堌堆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位于乡驻地东200米处,西邻S333省道,东接京杭大运河,北靠梁山北站。贾堌堆村立足村情特点,以龙山文化、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脉,以古朴村落为形,创新创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旅游扶贫。目前,景区内已形成农家乐、陶艺体验馆、小吃点等各种旅游经营业户50余家,接待游客近百万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临沂市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村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压油沟村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该村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林果产业初步形成规模,村庄原貌保存较好,发展特色旅游业优势明显。村内的压油沟风景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南有板栗林,北有松林园,种植板栗、核桃、山楂、柿子、花椒等林果树木,经济林带约200余亩,板栗种植规模达10万余株,加上山楂、桃树和杏树等各种树木。景区地理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指数常年稳定在45左右,成为北方少有的生态山村。

  日照市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村

  据公开报道,《重修莒志·舆地志》中记载“石河乡赵家石河”,赵姓于明洪武二年由山西洪洞县移民迁此建村,因居石河岸边,系赵姓建村,取名赵家石河;古村中的石板路蜿蜒迂回,曲径通幽,石壁、石墙、石堤顺势而建,石碾、石磨、石臼呼应顾盼,古祠、古宅、古桥古朴典雅,依老石头房建设乡村记忆馆十余套,别具一格;属鲁东南罕见的石头部落之一。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