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林:乡村振兴的“样板田”

2019-06-20 14:47:00来源:沂南文旅之声作者:

  沿着省道,从沂南县城到岸堤镇朱家林村大约需要半个小时。朱家林坐落在山坳里,周围的山不算高,植被也算不上茂密。如果不是因为有了田园综合体,朱家林就是沂蒙山区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山村。但从2016年开始,一场以乡村振兴为目的的实验在此展开。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面积28.7平方公里,覆盖10个行政村,1.6万人,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园区以“创新、三美、共享”为发展定位,以“五大振兴”为发展目标,建设“脱贫攻坚、新六产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供应商、特色小镇”四个样板。近日,记者进行了蹲点探访。

  不搬走一人一户

  不破坏一草一木

  初夏雨后,当记者来到这里,还是颇为惊讶,不算太宽的柏油路沿着起伏的山坡蜿蜒伸向远方,两侧沟壑齐整,农作物井然有序。小雨后,到处郁郁葱葱,像一幅淡淡的山水画。

  继续往里走,有些年岁的石头房子显得古朴肃静,几处造型各异的建筑物正在施工。顺着石板路拾级而上,就来到一处叫“老屋茶馆”的地方,一个典型的石头构造四合院,古朴整洁,地面撒了小石子,几颗老树也被用小栅栏围了起来,老榆木木板搭建的木棚下,摆着几张门板做成的茶桌,质感十足。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曾住过三户村民,相继搬走后,房屋缺乏管护,几近倒塌。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后,经过修缮,老房子又焕发了新生。

  老房子的变化源自一个叫宋娜的设计师。她曾长期在浙江等地从事建筑设计工作,2015年底,她和小伙伴们发起了一场共建共享乡村的实践,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发现朱家林生态自然优美,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前景。在沂南县的支持下,她决定把朱家林打造成自己想象的“世外桃源”。不到一个月时间,宋娜带领团队完成了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规划,确定了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无门票、开放式”创新型美丽乡村生态艺术社区的目标。

  朱家林坚持“建园区更是建社区,建风景更是建环境”的理念,让所有建筑留住原有村落格局,留住传统石屋风格,留住特有乡土味、人情味、民俗味。完整保留山区乡村的原始风貌,艺术化改造衰败破落的老村子,让整个村落“靓起来”,焕发生机,实现自然永续、建设永续、人文永续、经济永续。《朱家林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由此面世,统领“一核两带五区”建设。

  三年来,朱家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障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行退耕还草还林行动,实施绿色种植,建设了150吨污水处理厂,对生活垃圾、污水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施了水系修复、水肥一体化工程,绿化彩化山体4000余亩,栽植树木160万株。

  打造乡村振兴区域平台

  “政府累计投入了5亿元,撬动了社会资本16.9亿元,看上去很多,但我们感觉还没达到预期效果。因为朱家林是由政府搭建的一个乡村振兴平台,而平台的发展是持续的。”山东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徐从江对记者说。

  山东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搭建该平台,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资产运营,提供基础设施等资金支持,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器作用。通过三年的创新实践,该公司整合各类资金5亿元,搭建了科技支撑、数字孪生、人才培训、标准化研究、电商物流、金融支持6大平台,逐渐完善了食宿、娱乐、道路等配套设施。

  硬件建设需要资金,软件的筹划则需要创新。沂南县在没有成熟经验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思路,构建崭新的运作模式,建立了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镇、村 “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并出台了16项激励政策。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朱家林坚实的农业农村发展方向和平台保障,以及在创业空间、孵化基金、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巨大吸引力,让国内外知名企业接踵而来。上海乡伴文旅是田园综合体的开创者,他们带着无锡田园东方、莫干山原舍的实践,再次聚焦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内的柿子岭理想村,立足生态原色,激活原乡文化,构建乡村新业态。法国百年企业安德鲁集团,是世界知名的水果制品、糖果、奶制品和冷冻甜点加工企业,去年携两亿元成功进驻朱家林。如今综合体内的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等相继投入使用,省委党校岸堤校区、电商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进驻创业。招引落地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达16.9亿元。

  众多企业的到来,让“农业新六产”之路开始展现。陌上田园公司过去是一家以养蚕为主的小企业,随着园区建设的完善,游客量的增加,该企业不仅开发了蚕、桑叶等系列产品,还拓展出游览、科普、采摘等项目。企业负责人邓庆全对记者说,从今年“五一”,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来参观的。至今,共有沂蒙大妮、天河本草园等15个农业新六产项目进驻园区。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据徐从江介绍,村民收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土地流转的租金,村民每年每亩可获600斤小麦价格的收入;二是股金,农民把土地或者房屋入股到合作社,经由合作社与乡建企业对房屋或土地进行改造运营后,获得分红;三是在村里工作,每天大约是80元到150元。四是村集体的收入分配,仅乡建公司运营村集体资源给予的费用就达到13万元。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覆盖5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43户3813人,低保户611户925人。启动建设以来,流转土地11000亩,贫困户762户1217人受益,485名贫困户参与园区务工,42名贫困户到园区经营,976名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等分红。2018年底,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

  随着田园综合体的日益推进,过去以传统村落为主的管理模式逐渐不适应新的形式,各种关系的调整对社会治理带了新课题。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坚持共建共享,强化“园区+村居+群众”利益联结,促进村强民富,适时推出了信用考核制度。

  通过手机中的“村村有福APP”,村民的积分榜名次一目了然。该APP核心内容是奖分和扣分,记录村民在日常生活和行为上的综合表现。积分项共有七大类40多项细则,涉及道德建设、环境改善提升等多方面内容。给老人洗脚加30分,给老人买新衣服加10分、拍全家福加10分……信用积分管理,实现了好人好事多发现,积分奖励常相伴,让农村管理更加轻松,村民生活更加高效。此举将过去由政府主导的村规民约形式,实现了村民间的讨论,让百姓参与其中,强化了村民主体意识,给乡村治理带来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形式。

  担起美丽乡村供应商的使命

  2018年5月,我省在总结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后,制定了4项山东田园综合体建设地方标准,已在全省发布实施。全省新制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规划编制指南,提出项目概况、规划布局、运营管理、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等七大基本要素。目前,国家标准制定也在有序推进。

  作为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产生标准、输出标准仅是其发挥作用的一方面,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设立之初便以美丽乡村供应商为产业方向,对内形成业态闭环,对外形成样板输出,是其重要使命所在。

  “我们是来学习参观的。”来自诸城市的山东索雅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该企业正负责对当地的一个村庄进行改造。据徐从江介绍,朱家林不仅吸引了大批学习参观者,而且还有好多地方伸来了橄榄枝,希望参与当地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他也坦承,作为国资公司,将来是一定要退出的,退出后也可能会去另外的地方再建设一个田园综合体。

  谈及未来,徐从江认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将来必定走市场化的路子,由市场推动项目继续发展。因为看好朱家林这个平台,近期已有多家大运营商前来洽谈。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