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荣成为例,《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乡村振兴

2019-03-04 14:36:00来源:山东荣成作者:

  2月28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刊发文章《倾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例荣成市烟墩角改厕工程,聚焦好生态带来的乡村大发展。 

  在威海市俚岛镇烟墩角村,每年大量天鹅飞来越冬。村党支部书记曲学军介绍,改厕前,村里的污水直接流到村南河里,影响天鹅生存环境。改厕后,村里建设了27处污水处理设施,全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一体化处理。河水变清了,天鹅来的多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春节期间,烟墩角日均客流量约12000人次,光渔家乐营业收入就达50多万元。 

  俚岛镇烟墩角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近年来,该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废旧厂房,对海草房进行统一修缮,建起了文化广场、购物超市,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2016年4月,烟墩角村启动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工作,9月完工,共改厕597户,建设户型污水处理器27台,日处理污水216吨,敷设排水管道21公里,全村生活污水实现了统一收集、一体化处理。 

  改厕和污水治理一体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渔家民俗、生态旅游、天鹅摄影等旅游业态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村民生活,也有效改善了天鹅栖息地的环境质量,来此越冬的大天鹅数量逐年增多。 

  2015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部署,着眼于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构建覆盖城乡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荣成创造性地在全省率先在全市范围将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走进已经完成改造的农村,原来“蹲坑式”露天茅厕成为历史,被“坐便器”所取代,一点异味也没有。“厕所革命”使农民的“方便”更方便,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是荣成的优势所在,立足于坚定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责任,重振“江北第一虎”的精气神,荣成市更高标准谋划、更高质量推进、更高层次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下好下活乡村振兴棋,走出了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荣成乡村振兴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