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连线成片” 沂水打造“圣地红村”多元旅游体

2019-02-25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红色旅游,是沂蒙大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沂水县把红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红色旅游景区体系。2018年,沂水县投资3.32亿元,在夏蔚镇王庄村规划建设“圣地红村”多元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红色文化的宝库,正在徐徐打开。
  在革命战争时代,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是中共山东分局诞生地、大众日报创刊地、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地、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旧址所在地,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这里更被称为“华东小延安”。
  走进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门口的石碑上书有毛主席题写的“派兵去山东”五个大字,笔力遒劲,引人注目。中共山东分局旧址,是一幢两层的红色楼房,楼房后面是一个天主教堂,为1893年德国传教士所建。
  随着红色旅游不断的发展壮大,沂水县投资3000余万元,维修了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原有房屋设施,对中共山东分局展室、山东纵队展台、《大众日报》展室、孟良崮战役双山指挥所展室等29间陈列室进行重新布展,新建了沂蒙大讲堂、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沂蒙山根据地景区成功争创3A级景区,成为了一处集研学旅于一体的精品红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沂水县把红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红色旅游景区体系。2018年3月,沂水县提交“圣地红村”多元文化休闲旅游项目评审材料,该项目总投资3.32亿元,拟选址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规划建设期为3年。
  沂水县夏蔚镇宣传委员解晓通表示,项目依托王庄村独有的红色资源,主要建设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自驾游营地及野外拓展园、支前文化村、红镇文化风情街、度假项目区精品民宿区、孟良崮战役指挥所纪念馆、旅游综合服务区等多元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满足游客的红色学习及观光。
  据悉,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广场及纪念馆、支前文化村、红镇文化风情街、大樱桃文化及产品加工基地、度假项目区精品民宿区、孟良崮战役指挥所纪念馆、自驾游营地及野外拓展园以及园内道路、塘坝、游客服务中心、新型樱桃园、苹果园、核桃园等观光采摘园区系列配套工程的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100万人次,年可实现税收收入2154.75万元。
  近年来,夏蔚镇将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串联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播出去,做强做大红色旅游景区的核心吸引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次举办樱桃节、打造田园综合体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游玩,为红色旅游大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近年来,沂水县把红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红色旅游景区体系,推动了红色文化的有效传承和红色旅游的内涵式发展。深入挖掘桃棵子村的“红嫂”文化资源,加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响“红嫂故乡”品牌。目前,已建成游客中心1处,对“红嫂故居”、“红云岗宾馆”、“红色书屋”、“战时邮局”、“一山九墅民宿”等进行了建设提升,今年又对“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进行了重装提升,游客的参与度、体验性进一步增强,成功升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被省旅发委确定为“双联共建”帮扶村。同时,开辟红色旅游专线,提高红色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对夏蔚、院东头等重点红色旅游乡镇实施了道路提升工程,形成了景区有效连接、沿线整洁秀丽的红色旅游专线,让参观的党员群众和研学游客方便快捷地进入景区,领略先辈的光辉业绩。今年以来,沂水县共接待省内外红色旅游团队近百个、3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