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画龙点睛”激活全域旅游

2019-02-20 09:16: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郭旗

  “这是村里一位老人画的,他74岁了。”1月初,在山东诸城市西蔡家沟村看到,天空飘着小雪,村支书丁金坡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幅“鸭子戏水”水粉画很自豪地介绍。
  在十几位艺术家的帮助下,西蔡家沟这个以前并不知名的村子正悄然化茧成蝶。这只是诸城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鲜明注脚。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正当时。”诸城市市长刘峰梅说,旅游对活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关键,诸城有优势和条件,要集聚所有资源力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诸城是闻名世界的“中国龙城”,境内先后发现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和足迹群等古生物遗迹。去年9月,一期投资29.8亿元的诸城·雪松恐龙探索王国旅游项目破土动工,拉开了诸城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幕。在恐龙谷,可看到地面上落了一层薄薄的雪,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近年来,诸城出台多项鼓励政策,积极引导工商投资发展旅游业。诸城市鑫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投资1.5亿元建成诸城野生动物园并试营业。诸城还有很多工业企业尝到了发展研学旅游的甜头。当地知名工业旅游项目迈赫机器人大世界负责人介绍,去年共接待师生数万人,目前,工厂已开辟更多空间,针对研学旅行策划参与性活动。
  近年来,诸城大幅提升对镇街园区旅游业发展的考核权重,对重点旅游项目实施“包靠服务责任制”,先后组织镇街园区干部到杭州、成都、南京等地接受文旅专题培训,有效激发了诸城市发展全域旅游的积极性。
  乡村是诸城推进全域旅游的主阵地之一。在该市东南部山区林家村镇的竹山脚下,一座3000多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正在建设。在游客中心看到,门口放着一个炉子,火炭通红,工人们在做内部装修。竹山生态谷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正在建设集装箱露营基地、帐篷露营基地和房车营地、青少年拓展基地、军事教育基地。当地对山上两万亩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严格保护,山下搞开发,发展“农业+旅游”的土地有1万亩,田园综合体辐射6万亩土地。诸城桃林镇一家公司还租用村民废弃的房屋,建设了20多处民宿和几处集装箱住宿设施,取名“后山书院”。
  诸城是一片文化沃土。宋代大文豪苏轼曾任密州知州,并在这里写下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江城子·密州出猎》《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等脍炙人口的名篇,密州驻地就在诸城。可以说,这里见证了苏轼词作的一个高峰。描绘北宋都城汴京繁华景象的《清明上河图》,堪称中国绘画史上无与伦比的一件瑰宝,其作者张择端也是诸城人。
  诸城市副市长王大伟表示,诸城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很多历史名人,要发挥文化优势,打响文化品牌。近年来,诸城市改造提升了超然台、博物馆、名人馆、大舜苑等文化旅游场所,建设了张择端文化公园,并投资2500万元建设王尽美红色文旅小镇,着力打造全国性党性教育基地。
  不少艺术家慕名来到诸城乡村扎根。据观察,西蔡家沟村有的院墙涂成了彩色,有的墙上画着《拾穗者》等美术作品。艺术家张同磊带领10多位艺术家在西蔡家沟村住下来进行艺术试验,采用7天教学法,专门教农村留守的中老年人学习绘画。在该村一排平房的墙上挂着二三十幅村民的画作,都是村民们自创的画作。或许是受蔡家沟的启发,几位当地艺术家正尝试将该村旁边的小展村打造为年画村。
  如今,诸城境内,山水美景、古迹遗存、文化艺术、美食娱乐等各类资源点缀各处、交相辉映,并在点线结合、产业融合中为“龙城”诸城的全域旅游画龙点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