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诗人的美丽乡村梦

2019-01-31 09:57: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29日电(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 张徐)魏华刚是雅安市小有名气的原创音乐人和诗人。著有《岁月在路上》《岁月在心上》两本诗集,还有《大美雅安》《美丽中国梦》等音乐作品300余首。 

  2018年5月,他从雅安市林业局来到柏香村做“第一书记”,从此柏香村变为“诗意柏香”。 

  满目翠绿的柏香村。林依凡 摄 

  文化做支撑 产业做支柱 

  记者在柏香村中的皇后亭见到了魏华刚。 

  “相传明朝初年,建文帝带着心爱的马皇后来柏香村逃难,并为马皇后打造了一个小木亭——皇后亭。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亭子,就是根据这个历史传说打造的。”魏华刚介绍道。 

  在柏香村中,像皇后亭这样,以“诗意柏香”为主题,结合村中流传的传说故事打造的景点有10余个。村支书黄政全骄傲地告诉记者,村中每一个景点几乎都是由村民们投工投劳“纯手工”打造。 

  舍得园的牌匾是村民用竹子编的,通往山神崖的山间小路是村民们一撅一撅挖出来的,双龙亭的每一块木头、每一片瓦、每一颗钉子都是村民捐助并搭建的......而魏华刚则为每个景点都写上来历,附上故事。 

  这些景点中,楼方沟讲的是书生爱上浣纱姑娘的爱情故事,山神崖讲的是黑虎神为柏香人民驱魔辟邪的神话故事......在魏华刚心中,这些长在柏香,从不同年代流传至今的传说故事,承载着柏香文化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彰显着代代柏香人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它们动人而有温度。 

  魏华刚接受记者采访。叶心怡 摄 

  “朝花夕拾风雨摇 

  皇后园中花枝俏 

  不问来生何处是 

  愿与君亲共偕老” 

  站在质朴、浑拙、典雅的皇后亭里,魏华刚潇洒铿锵地念出他为皇后亭写的诗。 

  而魏华刚的墨迹不仅仅出现在各景点。 

  “皇山泉水浸泡,青石小磨推碾,能吃到童年的味道。”听到魏华刚给自家豆花写的广告语,柏香村的万奶奶笑开了花。 

  万奶奶做豆花的手艺从小跟家中长辈学来,在村里推了几十年豆花的万奶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豆花能够贴上标签,附上广告语,到市场去卖。 

  柏乡村除了有万奶奶的“万嬢石磨泉水豆花”,还有“源自晚清道光年间的家传配方精心泡菜”“曹家泉水醪糟”等等,这些以往藏在柏香村内的美食,都被魏华刚“画龙点睛”,变成了旅游产业。 

  柏香优品之赵恩泡菜。张雷 摄 

  在魏华刚看来,这些柏香美食,是深深打在村民们心头名为“柏香”的烙印,只要记忆的盖子被揭开,就能从人们的记忆深处一直回甘到现在。 

  “魏书记是一个能人”,这是村主任李明对魏华刚的评价。在村李明眼中,魏华刚不仅有才气,还有能力。不仅帮他们找到了柏香发展的方向,更是一个脚踏实地、干实事儿的“第一书记”。 

  李明告诉记者,自10月以来到12月,三个月的时间里,柏香村游客量达到了1000多人次,相关农户获利3000-9000元不等。 

  让乡愁回到来处 让游子回到故乡 

  农村老龄化、人口流失现象很普遍,柏香村也不例外。900多个村民中有一半的人都在外打工,留在村中的几乎都是老弱病残。 

  “家乡的茉莉花开满路旁,又一年秋叶黄,我在柏香等你,放下游子的行囊。”这是魏华刚写给柏香游子的歌,歌名叫《我在柏香等你》。对于魏华刚来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让在外漂泊的游子可以回家发展,让柏香能装得下年轻的梦想。 

  幸福的柏香村民。叶心怡 摄 

  王光霞是从父母那儿听到了这首歌,谈话间,她轻轻地哼了起来,哼到“放下游子的行囊”,不禁莞尔一笑。“我打算带着我老公,一起回到柏香和父母一起办一家农家乐”。她打算再把周边的邻居也叫上,“大家都姓王,取名就叫王家庭院好了”。 

  在王光霞心中,魏书记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对于自己身上的能量,魏华刚这样解释,“我是一个农村人,我热爱农村,尊敬农民。我希望把这种情怀也可以带给别人,人不可以忘掉自己的来处。” 

  为了将这种情怀传递给村民和游客,在村两委的支持下,魏华刚还牵头打造了一间柏香村农耕文化陈列室。“这个是马灯,70年代的时候大家伙夜间在地里干活就用它照明,刮风下雨都不会灭。”在陈列室里,村主任李明举起手上的马灯,热情地告诉记者,“这个马灯我们找了一个月才找到,到处都没有了。” 

  柏香村农耕文化陈列室里的“老家伙”们。张徐摄 

  陈列室内有四十多件60年代至90年代的农耕工具和老照片,五斤、草鞋、犁杖、小镐头、谷扇......它们无声地讲述着农村农耕文化的悠久与深邃。正如魏华刚所言,“这里展出的不仅是回忆和历史,更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记忆和乡愁。” 

  除了农耕文化陈列室,魏华刚还带领村民举行了柏香山神祭典传统文化活动、首届柏香春晚等文化活动。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还要铸魂。魏华刚想要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诗意柏香”的方式,保护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重塑乡村文化,“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让魏华刚感到欣慰的是,随着春节的到来,越来越多像王光霞那样回家的游子看到了变化的柏香,“现在有好几户人来找到我们说想要留下来办农家乐,办民宿......” 

  为庆祝新年的到来,魏书记和村民们一起在村中四处挂起了火红的灯笼。墨绿色的村子,星火点缀其中,村长开心的搓着手说,“我们的村子戴上了大红花,更好看了。” 

  魏华刚和村干部与记者们在刚落成的皇后亭合影。杨祎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