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红嫂家乡旅游区发挥产业优势助力当地脱贫

2019-01-28 11:12:00来源:红嫂家乡旅游区作者:

  1月23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省扶贫开发办主任崔建海率领调研组,到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就业创业实训基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临沂市副市长郑连胜参加,沂南县委书记姜宁陪同。
  在就业创业实训基地,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旅游扶贫工作汇报,参观了草编柳编技术培训等。对红嫂家乡旅游区旅游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工作扎实、有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东广汇集团和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先后与常山庄、新立村等周边多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力大的产业优势,采取常规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输血变造血的扶贫工作方法,充分依托影视基地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使村民们当起了“四员”——土地入园当社员,景区务工当职员,摇身一变当演员,售卖产品当店员。如今的常山庄,变成了资源生态美、生活幸福美、文化和谐美、创新引领美的“四美”村庄,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
  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是山东47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山东广汇集团对该村进行定向帮扶,合作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展乡村旅游项目。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把新立村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有效利用起来,确立了以建设苹果种植产业为支撑,乡村风貌完好,乡村体验、住宿接待功能齐全,村景合一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发展目标,建设了成人及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苹果文化体验中心、真人CS实战体验基地、精品民宿、苹果采摘园、煎饼体验馆等景观点,并“串成线、连成片”,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域旅游,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现在,新立村苹果自然生态园成为3A级景区。
  2017年9月,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常山庄村和新立村成为现场会观摩点。
  2017年10月,山东广汇集团董事长李凤德获山东省扶贫攻坚奉献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