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多管齐下”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9-01-14 09:37: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2018年以来,济宁市微山县旅游业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全景微山”的旅游服务品牌,旅游产品开发与旅游发展环境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前不久,微山县首批全域旅游“3311工程”农家乐在微山县西平镇一家亲民宿挂牌,标志着微山县全域旅游的实质性推进。开展“3311”工程,即倾力打造30个农渔业旅游休闲观光园、30个特色旅游渔村、10个旅游节庆活动和100家旅游标准农渔家乐。联合县渔管委、县农业局、县文广新局成立文化旅游产业“3311”工程工作专班,按照镇街推荐、专班筛选的模式,持续指导提升景观质量和业态,对符合标准的农渔家乐、农渔业休闲旅游园区、特色渔村颁发标志性牌匾,并常态化加强监督。截至目前,已经培育了10个渔村、10个农渔业观光园区、40家精品农(渔)家乐,打造6个常态化节庆活动,并在进行了表彰并挂牌示范。
  A级“景区村庄”的培育是2018年济宁市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性举措。微山县旅游局编印1000册《景区村庄创建导则手册》,下发到村(社区),指导有旅游发展资源的村(社区)对照《导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村级人文和自然资源优势、文化大院、健身广场、闲置房产等现有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要素,打造A级景区村庄,让景区村庄成为乡村振兴中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成为产业支撑或优势产业。2018年,微山岛大官村被评为市级AAA级景区村庄,并获得市级奖励资金10万元。
  微山湖作为微山县旅游发展的核心,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以微山湖创5A带动其他景点创A。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加强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旅游区内外部环境,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018年下半年,微山县独山岛·伏羲庙景区顺利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微山湖渔家水街、欢乐彩虹湾游乐园、二级坝湿地景区、泰山庙景区、仲子庙景区、微山湖慕莲小镇景区6家景区通过国家AA级旅游景区验收。
  据统计,2018年,微山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达56.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7.6%和7.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