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主题旅游

珍珠泉边又现一处古泉池

2005-11-15 09:34:38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专家推测可能是明代砌筑


新发现的古泉池,潜水泵刚停几分钟,里面便溢满了水。左庆  摄

  生活日报11月14日报道 记者 雍坚 实习生 孟帆
  继前不久在清巡抚大堂北侧西面发现一处古泉之后,今天,巡抚大堂北侧东面又挖出一处古泉池。这两处古泉一左一右分布于巡抚大堂后殿前甬道的两侧,它们的相继现身对赫赫有名的珍珠泉泉群来说,可谓是锦上添花。据专家推测,新发现的古泉池可能是明代砌筑的。
  在结束了对清巡抚大堂的重修后,大堂北侧原为花房的地方日前也开始了重新规划和整修,就是在这次重新整修中,意外发现了由10个残存柱础构成的清巡抚大堂后殿的基址,并在大堂北侧西面、距地面约半米深处挖出了一个石砌井沿的泉井,泉水汹涌上冒,经专家考证,这是一处古泉。经过近几天的清理,考古人员今天又在后殿遗址前发现了长十余米、宽5米许的石砌甬道。在甬道的东侧,现场施工人员今天又意外挖出一处古泉池,虽然该泉池距现在地面仅1米多深,池内泉水上涌却劲头十足,在清理过程中,施工人员不得不动用潜水泵持续排水。今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泉池西侧池壁已经显露出了一段,底部为石砌,上部为砖砌,其余三面池壁尚未找到,是原始面积很大,还是其他三面遭到了毁坏,尚待清理工作进一步证实。
  “这个泉池所处的地平面比西侧发现的泉井井沿要低,从砌筑样式和所处底层推测,这可能是一处明代泉池。”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认为。他同时提到,甬道砌石上发现有柱洞,现场清理中又发现与之对应的望柱,这说明当初的甬道两侧是有石栏的,除装饰效果外,石栏的另一个作用便是防护,说明两侧有泉池。
  据介绍,珍珠泉大院历来是山东最高官员的府邸或行政部门所在地。金末元初,山东尚书省兼兵马都元帅济南府知事张荣,首先在此建造豪华府第。明初,德王朱见潾将此地扩建为德王府。据《历城县志》记载,当时府内“泉眼以数十计”。专家推测,今天新发现的古泉池或许就是那时候砌筑的。现在看到的巡抚大堂,为康熙五年山东巡抚周以德修建。
侯海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