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娱乐购物

如何在香港"血拼"后不流"血"

2004-12-31 13:12:23    作者:   来源:SRC-406  

关键词:
[提要]

  一身轻松地去,大包小包地回……人们已经习惯了假期去香港疯狂购物一番。但是回到上海仔细瞧瞧,有些商品将近保质期,有些价格比上海更贵,甚至还有些是假货……

  本月12日,京沪港澳四地签署消费维权合作协议,建立了异地消费投诉的“直通车”,上海消费者在香港购物发生问题,可以直接在上海投诉。这对于最近准备去香港“血拼”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据上海市消保委的有关负责人汪先生介绍,消费投诉仍然要依照属地原则。因此,消费者在上海投诉,上海的消保委也只能将此转移到香港方面处理。虽然现在上海此类的投诉不是很多,但是办理过程却相当复杂。因为在本地投诉,需要有相关的书面材料,包括发票或有效的消费凭证复印件、投诉材料;同时,因为香港购物、上海投诉,消费地与购物地不在一起,相关法律也各有不同……

  因此,与其事后费心地维权,不如在出行前就多个心眼,多些准备,让年终岁末在香港的购物成为一次没有后顾之忧的享受。

  马小姐半年前随旅游团去香港购物,在导游介绍的一家“名表城”购买了一块“世界名表”。买的时候,马小姐根本不了解这个牌子的表。但是看看商店装潢挺气派,售货小姐也说上海恒隆广场有专卖店,又答应给她不小的折扣,马小姐当即买了下来。回到上海,她兴高采烈地向懂行的朋友打听这个“世界名牌”的情况,朋友却都说不清楚;她又逛遍了恒隆,也不见这“世界名牌”的踪影,顿有上当的感觉。现在看到这款“世界名表”,马小姐心里就窝火,难免抱怨:“香港卖的也不全是世界名牌啊。”

  其实,马小姐的烦恼很普遍。原本喜滋滋地买回价格不菲的“世界名牌”,回来后却发现这“名牌”本身都要打上问号。

  因此赴港前,消费者切记要走出“香港全是名牌”的误区。

  消保委汪先生介绍,是否是名牌,有一个品牌认知度的问题。在内地,国家有法律规定的“驰名商标”。消费者购买时认准这个商标就行。但是世界上却没有一个对品牌通行的认证标准。所谓的“世界名牌”,含义极其模糊,可以包括顶级名牌、二线三线品牌等。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世界名牌的理解。

  近年来香港购物游越来越红火,主要原因就是在香港能买到许多世界名牌,价格却比上海便宜很多。这本是购物的“门槛精”,久而久之,却日渐成为人们的思维定势。一些不法商家由此有了可乘之机,将一些品牌的认知度过分夸大,进而从中牟利。

  不妨认真做份购物计划

  1、制订时越详细越好。内容可包括预购品牌的商品在上海的价格,以及香港的大致市价(可上网或从朋友介绍中得知)。并且按对商品的喜好和急需程度将商品依次排先后。

  2、计划执行需坚决。这样至少能买到真正需要的,而不会因一时冲动买下许多可有可无的商品而懊恼不已。

  3、计划之外应谨慎。想购买计划单上没有的商品,就要格外慎重。不妨多跑几家店进行比较,也可让同行的人参谋一番。如果发现实在不错,就当机立断买下来吧。

  陈女士从香港买回了一枚钻戒。因为钻戒款式新颖,陈女士甚是欢喜。谁知回来后拿给专业人士鉴定,发现钻石净度很差。陈女士本对钻石研究不多,这样一来就越来越觉得买得很不划算,连呼上当。

  其实陈女士的这枚钻戒买得不一定不划算。因为上海和香港两地法律法规中关于钻石销售的规定不同。上海的钻石销售有诸多标准,比如在销售钻石过程中要求标明净度。而香港目前没有强制性规定。所以,上海卖的钻戒往往净度比较好;而香港卖的钻戒也有它的优势:切割工艺更佳。特别香港的珠宝设计通常都比较别致,是大陆所欠缺的。其实,钻石的鉴定也没有绝对客观的标准,同一颗钻石,不同的鉴定师的鉴定结果也有可能不同。所以买钻石,首先要看你自己是否喜欢。相对而言,如果更注重净度问题,还是在上海买;如果对切割和样式在意,则可以在香港仔细挑选。

  陈女士的忧愁,正是不了解沪港两地不同消费习惯所致。有关钻石销售的问题只是这许多不同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类。另外一类令不少上海人颇感头疼的是香港有不少地方需要服务附加费。比如,香港大部分酒楼都会在食物的总额上再加收10%作为服务费,并且按顾客人数收取饮茶的费用。酒楼的员工也会要求消费者多给些小费。

  此外,在香港,除了大型连锁店及具信誉的商店,大部分商号都不会接受顾客在离开店铺后的投诉以及退货或退钱的要求。为保障自己的利益,付款前最好向商号查询该店有关退货及退钱的条款。

  旅游前要做相关“功课”

  1、赴港前多查找一些相关资料。除了媒介资料,也可多询问身边的香港朋友或者了解香港情况的朋友。

  2、到了香港,可以注意当地的一些消费指南。不仅可以让你找到一些旅游的好去处,也让你更快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3、如果跟旅游团,也可以多询问领队和导游。请他们给你一些建议。

  在香港购物,人生地不熟,消费者都不希望碰上“黑店”。因此,还是到正规的商店购物比较放心。这样售后服务才有保证。

  在香港有过购买数码产品经历的人,一定会对香港的“行货”、“水货”头疼不已。香港的许多商店会标明是水货还是行货。“行货”指的是国际品牌由总代理售卖的商品。“水货”,又称为“平衡进口商品”,是经法律允许的其他进口商从原产地进口的商品。

  许多人购物时会选择水货。因为香港的水货很多,而且价格相对较低。但是也正是水货产生了不少购物后的麻烦。

  比如,香港能买到同一品牌同一类型商品针对不同地区的各种版本。以手机为例,就有港版和内地版之分。如果没有选择针对大陆生产的商品,在使用时会遇到很多不便。因为配件的插口和制式可能不同。如香港出售的手机、手提电脑,其充电器多为英式插孔,与上海的插座不匹配,必须用上专用的转换器才能运行。

  就是低廉的价格本身,也有噱头。报价往往很优惠,但如果算上配件的另外收费,也没有便宜多少。还有不少人买了水货后,发现正规商店里的行货其实更便宜。

  特别要引起注意的是,水货只能由出售的商店负责售后服务。因此不少品牌的上海特约维修部是不修理这些商品的。若要购买行货,在付款前就须向店员要求并问清楚,请其在单据上列明你所购买的产品是由总代理负责售后的,从而享有应有的、良好的售后服务。

  因此,异地购物更要注重售后服务的保障。正规商店出售的行货,虽然价格贵一点,但是在上海同样能享受优质的售后服务,解除后顾之忧。有些常去香港的人都乐意在这些店里挑选,还因为这些店的店员服务态度往往很好,对于各种商品的情况也很了解,比较专业。

  通盘考虑,避免后患1、在购买时,要询问该产品有没有保修卡?上海的特约维修站能否维修?口说无凭,建议要求店家出示相关凭证,并在发票上写明。

  2、不要选择没有明码标价的产品。没有明码标价,就容易产生价格虚构。

  3、发票上写清准确价格。有时购买多件商品,有些商店就只开一张总计金额的发票。但到退货时,就不认账了。因此,应该一件商品一张发票,并一定要写上准确的价格。

  4、遇上不能确定的价格时,可以致电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查询总代理建议的价格。

houhaihua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