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新业态

文旅强势复苏“家国”情怀愈浓 “家乡”主题成最大热门电影票房领跑国庆档

2020

/ 10/09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8天“超长黄金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领域相关文化消费复苏强劲,一批影视佳作组成的视听盛宴,为“家门口”增添更多文艺活动新选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庆恰逢中秋,人们对于“家国”的概念有了更深的体会。

  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国庆期间本地游、省内周边游同比增长80%。“爱家乡、游家乡”已成为一种旅游新风尚。

  文旅强势复苏“家国”情怀愈浓

  记者走访发现,度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冰封期”,经过暑期文旅消费的逐步攀升,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期间,山东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家庭团聚式出游、近郊乡村赏秋游、文博游、夜间游等十分火爆。

  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让长假满含亲情。10月6日,从上海来到济南红叶谷游玩的亓海平看着满山红叶,心情舒畅又感慨。亓海平祖籍济南,一家七口2日从上海自驾10个小时来到济南,先回郊区老家祭拜了老人,接下来的几天,到济南各大景点游览。“因为疫情,今年清明节没回济南。国庆长假,又赶上中秋节,干脆一家人开车来济南,既不耽误团圆,也能玩个痛快。疫情欠下的旅游,这个假期加倍还上!”

  济南市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各景区亲子门票预订量大幅攀升,整个家庭出游的比例占绝大部分。

  以孩子为中心的亲子研学游也格外受欢迎。10月5日,济南市民邢树辅夫妇带两个孩子来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观赏之余还参加了“小小饲养员”“动物食堂”“面塑手工课”等体验课程。记者从几家研学机构负责人处获悉,红色文化、儒家文化主题的研学产品一直受到热捧,“三孔”圣地、沂蒙老区、齐国故都等都是家长的绝佳选择。部分研学机构以博物馆为目的地推出了新产品。

  “家乡”主题成最大热门电影票房领跑国庆档

  《我和我的家乡》和《一点就到家》两部电影新作,集结了我国影视界诸多知名演员和银幕新秀,“家乡”成为电影创作团队和广大观众的共鸣点。截至10月7日上午12时,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票房超过15.8亿元,反超《姜子牙》领跑国庆档。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祖国》的经典旋律在银幕上一响起,我就有点热泪盈眶。”“看到《我和我的家乡》里的乡村教师,看到《一点就到家》里回乡创业的快递小哥,我的鼻子有点酸了。”“有欢笑、有泪水,这样来概括今年的国庆档电影。”在网络平台“知乎”上,网友们借影评抒发情感,也抒发对家乡的爱与思念。

  导演《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的徐峥感慨,面对疫情等挑战,大家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心血,“家乡”题材常演常新,关键在于创作者要深入基层,相信深深扎根于当代乡村土壤里的教师故事、扶贫故事,能为大家点亮心中的一盏灯。

  抗疫剧《在一起》热播感受众志成城战“疫”精神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当年创作系列电视剧,并于当年播出,2020年“超长黄金周”抗疫主题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广受关注。这部系列剧在多家卫视和网络平台同步热播,堪称“现象级”的文艺作品。

  “每天晚上都在追剧,说的就是我们的身边事。”利用长假从武汉到上海探亲的一对夫妇告诉记者,“我们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补过这个春节。亲人团聚,大家在电视机前看《在一起》,重温战‘疫’经历,感受众志成城的精神。”

  “细微处见真情!”军旅文艺工作者陈女士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在一起》的《同行》单元。“单元剧的名字特别巧妙,‘同行’有两层含义,既说的是各地医生从事同样的工作,都是同行,也介绍了不同地方的医生奔赴武汉,大家都是同行者,一下子把大家的心‘拉回’了抗疫一线。”

  在《在一起》的《方舱》单元扮演主角的演员靳东告诉记者,这部记录时代的系列剧,还有一大特点——无妆胜有妆。“绝大部分演员在防护服紧紧包裹下开始每天的表演,没有化妆,却又胜过任何妆。拍摄期间气温高,大家有时分不清脸上是汗还是泪,演出本身也是涤荡心灵的过程。”靳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