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新业态

优秀作品接连上映 “国漫崛起”即将到来!

2020

/ 09/2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的国漫电影市场迟迟未启,在对《姜子牙》翘首以盼的同时,一些优秀的动画番剧如雨后春笋般接连上映,填补了国漫电影的空白。创作层面的多类型化,题材类型的中国风元素,优质动画番剧给动漫迷们带来了希望,“国漫崛起”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

  提到国产动画,大部分的成年观众会想到被低幼龄动画支配的恐惧,直到2015年的《大圣归来》,国漫的新篇章终于被开启,2016年的《大鱼海棠》,取材自《庄子》《山海经》《搜神记》,配色借鉴了敦煌壁画,玄幻而浪漫的风格也很让人惊喜;2017年的《大护法》用怪诞迷离的人性百态在国漫届成为了独特存在;2019年,《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片一齐发力,最终由《罗小黑战记》接力扛起优秀国漫大旗,这四年间,优质动漫电影轮番亮相大荧幕,国漫市场火热。

  然而,国漫佳作仍旧数量稀少,并且更新速度缓慢,刚被《罗小黑战记》《哪吒》等佳作暖热的国内市场再次陷入沉寂。没等到动画大电影的震撼,国产动画番剧意外成了宝藏发掘区。《大理寺日志》《百妖谱》《雾山五行》《凡人修仙传》《天宝伏妖录》,创作风格多元,填补了今年动画电影留下的空白。

  其中,创作手法最为惊艳的当数《雾山五行》,豆瓣评分高达9.0。此片以精彩的打斗动作、融洽的中国文化和唯美的水墨画场景得到动漫爱好者的追捧,单集片长仅约29分钟,截至目前,总播放量已高达8000多万次。

  《雾山五行》由五行元素和武侠文化共筑起世界观,极富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还有很多小细节也蕴含着传统文化,比如,主角闻人翊悬使用的“火浣”来源于唐朝,还有地膳村八兄弟的名字,也出自《穆天子传》中八骏马的名字。

  《雾山五行》人物采用钢笔线条勾勒,整体走粗犷力量路线,环境背景却用水墨风,可以说是帧帧国画、秒秒壁纸,山间的苍松翠柏、溪流鸟兽,还有鳞次栉比的建筑物,泼墨的美学意境营造出玄幻世界的武侠江湖。最大的惊喜在于动作设计的精彩,不仅国风满满,还有种日漫里超能力的酷炫视觉效果。长桥械斗的场景,完全对标上世纪的武侠动作电影,颇有金庸武侠小说的气质。部分画面用水墨黑白闪的反差处理,观众既能寻找到国风侠客的酣畅淋漓,又感受到日漫般的热血战斗,让网友们惊叹“原来国风也可以这么燃”。

  还有主打2D手绘的《大理寺日志》《百妖谱》,无论是从剧情还是还原上,都超出了如今2D国漫的整体水平。《大理寺日志》改编自漫画家RC同名原著漫画,讲述了白猫少卿李饼带领大理寺众部下,展开各种惊心动魄的破案冒险的故事。改编后的《大理寺日志》将悬疑、探案等多种元素融合,其中搞笑元素的出现更是锦上添花。画风也极具舒展性,无论是唐朝时期的亭台楼阁、车水马龙,还是院落花园、落日余晖,都像是一幅幅彩色水墨画,充满浓郁的“盛唐气韵”。

  《百妖谱》改编自裟椤双树创作的同名小说,用的是宋朝建立初期社会动荡的大背景,讲百种妖怪,述世间沧桑,每个妖怪的来处都有古书典籍可依。中国风的人物设计和立意,加上古典故事,颇具中国特色的美感。还有观众看出了与《夏目友人帐》相同的治愈感而被打动。

  3D风格的《天宝伏妖录》《凡人修仙传》,在制作方面都秀出了很高的水准。这两部的剧情内容上都相对贴近原著,《凡人修仙传》在技术方面动用了大量的真人表情动捕。从角色随风飘动的头发丝,到战斗时的高燃丝滑的动作戏,两部作品的画面都有很强的真实感。

  早在2018年,《非人哉》已经成功从国产条漫转动画番,如今《刺客伍六七》《大理寺日志》这样的短小动番剧也逐渐成熟,长篇的《一人之下》《斗罗大陆》也称得上制作精良。

  相比国漫电影,国漫番剧在故事类型上的突破更为明显,剧情设计上解放天性,分镜和画风方面严谨精美,堪称国漫爱好者的视觉大丰收。团队的诚意和潜力在作品中不断被体现,并在工业化标准、剧作、主题立意、表现手法等方面有所创新,提高着国内观众的满意指数。

  国漫番剧的成功,证明国漫有创造优质内容的能力,也有广阔的观众市场。但如今的国漫番剧依旧维持在小批量,更新慢的节奏,难以和日本动漫相比拟,最大的原因还是生产工业链不够成熟。比如,《罗小黑战记》28集用了十年的时间,每集时长仅有几分钟,翘首等待的网友连催更都不忍心,因工作室表示人手极其短缺,已达到极限速度。

  日本动漫大多首先选择由漫画改编动画的再创作方式,并且产业链十分成熟,不仅选题范围广阔,这种方式也是投资小、见效快。《哆啦A梦》《柯南》等日本经典剧场版动画,在亚洲市场历久不衰。

  据分析,动漫产业7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音像出版和衍生产品。在日本,游戏及衍生品的环节是整个动漫产业链的核心,从形象商品授权、游戏开发到音乐版权,衍生产品覆盖多个文化产业。

  虽然国内动漫产业也在努力打造完整成熟的产业链,但由于资金和人才的限制,下游衍生品的开发和变现能力微薄。《大鱼海棠》在制作初期就遭到资金危机,直至2013年光线传媒的投资才使得项目重启。对于大部分中小型动画工作室来说,作品如期上线都是困难之举,后期衍生品的开发和市场投入更像是一种奢求。

  作为曾经的动漫大国,中国的动画电影在世界动画电影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就连日本的动漫之神手冢治虫也坦言,他是受中国动画电影的启发,才决定从事动漫行业的。但光辉的年代已经成为过去,中国动漫发展没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期,技法粗糙、特效低劣等问题越发明显。同期,日漫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国漫的成长有目共睹,总有一两部国漫电影肩负着“国漫崛起”的厚望。但只凭数量稀少的几部电影,显然无法支撑国漫崛起,更多的动画番剧还在贫瘠的土壤中蓄势破土,用多元的表现形式和匠人精神展现国漫旺盛的生命力,为回归国漫精神而努力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