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幅乡村振兴的麻山画卷

2019-08-15 17:05:00来源:新华网作者:袁思东

  乡村振兴如何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麻山镇,位于赣湘边界的江西萍乡市,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0%,萍水河自东向西从北部穿过。近年来,该镇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创优旅游发展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麻山之路”。

  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麻山全力构建山水相依的原生态环境,高质量地发展休闲旅游。一方面借助“萍水十景”湿地公园植物科普基地、欢乐时光嘉年华项目等资源,打造亲子度假胜地;另一方面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集中连片打造一批果蔬、休闲观光为主的特色基地,实现“一步一景”。

  “卖风景”的同时,麻山还结合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为9个村每村扶持100万元入股购置商铺、发展电商行业、进行土地流转、水电站、农贸市场建设等,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此外,麻山还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以村级综治中心为主阵地,将治安巡防、火灾消防、矛盾调解、便民服务与村级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

  如今的麻山,全域旅游方兴未艾、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乡村环境宜居又宜游……一幅乡村振兴的麻山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