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019-08-14 14:32:0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郭凯倩

  广西革命文物展展览现场

  本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文/图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广袤的八桂土地燃烧起熊熊革命烈火,八桂儿女为了民主和自由浴血奋战,在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6日,“八桂烽火涅槃新生——广西革命文物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首展,每件文物背后都隐含着八桂儿女的一段爱国情、奋斗史。

  在策展人朱圣林看来,广西是中国反封建、反侵略萌芽较早的地区之一,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广西人民始终站在历史前沿。本次展览以太平天国起义、中法战争、辛亥革命、左右江起义、红军长征过桂北、国共联合抗战、解放战争为时间线,回溯这段各族人民反封建压迫、反侵略斗争、追求民主和解放的历史。展览从全区25家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单位调集了191件(套)革命文物,其中大多数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走进展厅,一份太平天国前夕广西藤县农民的卖田契映入眼帘。1851年,广西桂平金田村爆发震惊中外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展览展出的起义军使用过的铁锤、铁矛、土手枪等武器虽然简陋,但展现了深埋广西民众骨血里的革命精神。

  广西是接受马列主义思想较早的地区。出生于广西东兰县的韦拔群与毛泽东、彭湃并称为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他创立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参与并领导百色起义,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在广西播下工农运动的火种。在展出的相关文物中,处处能看到这位先驱对广西革命的贡献和影响。“韦拔群等人拟写的《敬告同胞书》是1925年他到广州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回到东兰后,起草并印刷的革命宣传单。韦拔群等人在书中痛斥官僚军阀地主劣绅,称‘兵灾匪祸,到处皆是’。”广西民族博物馆的讲解员谢佩介绍,《敬告同胞书》成为推动整个红水河流域及右江流域各地农民运动蓬勃兴起的早期宣言书,为农民运动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特任李宗仁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透过寥寥数字的委任状,似乎仍能感受到以李宗仁为代表的桂系部队临危受命,开赴抗日战场的决心和勇气。七七事变后,国共达成第二次合作,全面抗战爆发。八桂子弟以国家利益为重,兵分数路开赴华东、华中、西南前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其中李宗仁授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指挥台儿庄战役,取得正面战场首次大捷。这张委任状从侧面反映了不甘做亡国奴的炎黄子孙投身抗日,誓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指引下,富有反帝爱国传统的广西各族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朱圣林说,国共联合抗日是广西革命历史上的另一大特点,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设立正是其见证。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桂林在全面抗日时期成为西南大后方和南部地区的军事重镇。1938年11月,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建立,成为中国共产党联络华东、华南、港澳和南洋各地的枢纽,同时也直接领导和推动了欧阳予倩等爱国民主人士在桂林文化城开展的抗日救亡运动。此次展览展出了一件斑驳的黑色公文包,是周恩来总理在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使用过的。1938年12月至1939年5月,周恩来曾3次来到桂林,指导和部署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的工作,每次前来,他都带着这个公文包。此次展览,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共选送了21件文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所做的努力。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广西文物局局长谢日万表示,此次广西革命文物巡展的目的就是通过展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不仅将在区内各地市巡展,还鼓励各级、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品读革命历史、聆听革命故事。”谢日万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