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规范为引领保障老年旅游安全

2019-08-12 15:25: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

  为保障广大旅游者特别是老龄旅游者的身体健康,从事老年旅游服务接待工作的旅行社应该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认真学习国家有关老年旅游的服务规范,践行相关规范

  □王天星

  近日,南京71岁游客跟团在内蒙古草原旅游时发生意外,老人家属在处理完老人后事后,投诉旅行社不负责任。此事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人们对老人的不幸离世感到悲哀,对老人的亲属表示同情。笔者认为,人们在对老人不幸离世感叹、谴责的同时,更要思考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唯有如此,才能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根据笔者对中国法院裁判文书网公布的类似案件判决书分析来看,导致老龄旅游者猝死途中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老龄旅游者自身身体健康不佳之外,常常与旅行社未能遵循国家有关老年旅游经营规范,未能履行行前的说明义务、途中的注意义务、突发事件后的救助义务有关。

  在出发之前,旅行社应向老龄旅游者履行必要的说明义务,向其全面说明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情形及其可能对老龄旅游者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等情况,使其根据自身健康状况作出合理的选择、决定。

  在旅游途中,旅行社应履行必要的注意义务,及时发现老龄旅游者身体出现的不适,安排随行的有经验的导游给予老人必要的帮助,最大限度地减轻长途跋涉可能给老龄旅游者身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旅行社应遵循救援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对老年旅游者给予救助。当老年旅游者遭遇突发病情或意外事故时,随团导游应在第一时间拨打紧急救助电话,寻求专业医护和救援人员,并将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组团社,同时组织周围力量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救助工作。

  上述规范,在旅游法、侵权责任法等国家法律中都有明确的原则性要求,2016年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中更有详尽的规定、列举。上述规定、规范都是根据人的自然生理规律,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总结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理应得到旅行社的尊重与践行。未能遵循上述规定、规范,对老龄旅游者的健康造成损害的,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保障广大旅游者特别是老龄旅游者的身体健康,从事老年旅游服务接待工作的旅行社应该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认真学习国家有关老年旅游的服务规范,践行相关规范。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老年旅游者的安全。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