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韧性︱青岛雷悦:“小盒子”·大营生

2019-07-23 11:02:00来源:新华网作者:郭香玉

  说起青岛雷悦,创始人郭政2007年开始研究集装箱产品,从对产品懵懵懂懂到研发上市,凭着身上那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带领团队几经周折,终使雷悦走向上市,魄力可见一斑。

  郭政80年代出生于鲁西南枣庄市某乡村。父亲是一个裁缝,母亲是一名教师,姐姐当时是村里唯一一位大学生。他想长大后有出息,带着对未来的憧憬,12岁便离家到县城求学。

  为减轻家庭负担,他边读书边挣钱,卖过早餐、摩托车,做过手机代理,在庙会摆过摊,算下来,前前后后做过十几样营生,直至大学毕业。此番经历,令他悟出了做生意的道道,对经商产生了浓厚兴趣。

  求索:结缘集装箱

  郭政是幸运的。那年,他阴差阳错的在一家银行附近捡到一笔款项,经打听,失主是一位采购集装箱的商家,那笔款是他的货款。如此一来,拾金不昧行为让失主颇为欣赏。知其刚毕业不久,又未谋得好工作,便委托郭政代为采购集装箱。从此,郭政与集装箱结下了不解之缘。

  创业,是每个有志向的奋斗者所向往的事,历来多少商海精英,无不白手起家,摸爬滚打,同样做的风声水起,成了叱咤风云人物。想到这里,郭政的心汹涌澎湃,决定效仿,创立雷悦公司。

  作为团队带头人,郭政把自己定位成销售型管理者,为免遇公司在战略上有偏差,战略决策都同销售、技术人员多次商议,征求团队、家人、朋友的建议,经再三考量决定。事情一旦决定后,哪怕再难,从不轻易改变。在他朋友那里,因此还得了个“滚刀肉型”的性格。

  创业过程并非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经历了痛苦与迷茫期后,他逐渐找到了航行的方向。为节约资金,选择的工厂车间是有顶无墙的小房子,厂院是未经硬化的泥巴地,就在如此一穷二白的艰苦创业环境下,并未难倒雷悦,反而激起了年轻人奋进的斗志。他带领几个团队伙伴,跑市场、搞研发,吃、住都在这所破旧的厂棚里。没有考察,就没有发言权。郭政跑遍了国内各个城市,以及大部分国外市场,考察集装箱产品及销路情况,了解客户所关注的有关集装箱各种问题,以便研发适合客户用途的集装箱产品。

  令大家兴奋的是,公司于某日接到了第一个百万元项目。团队怀着激情奋斗了90个日夜,且按期按质完工。天有不测风云,交付前那日凌晨,一场狂风暴雨将装修好的集装箱房浸泡在泥水里,结果损失惨重。心血就这样被无情摧毁,痛定思痛,雷悦又抓紧时间重新生产,最终按时交货,赚取了公司第一桶金。

  公司刚刚成立时,摸不清顾客对集装箱产品外观、性能、用途等需求情况,故没办法投入太多资金大量的标准化生产。待拿到国外产品质量资质、在国外慢慢立住脚的雷悦公司,开始接受国际性大公司特制定购。客户对集装箱产品的功能、材质、款式方面要求极其高端,雷悦必须按照客户满意度各项指标生产,这也是一次机遇性的挑战。面对挑战,雷悦团结一致,研发制造的产品都达到了客户满意,并拿到了欧盟CE等资质认证。

  瓶颈:转型中突破

  集装箱产品在中国已逐渐发展成熟,接下来,企业开始面临转型升级的瓶颈困惑。经一番考察,郭政发现日本对房箱市场需求量大,于是想方设法突破传统集装箱制造行业禁锢,转型制造房箱。

  郭政实地考察了日本市场,得知若想要把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投放到日本市场,首先得需要通过日本对投放市场的产品质量进行一系列资格认证。众所周知,日本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精细、苛刻,为争取一线希望,他带领团队十几个人,花了几个月时间做功课,原以为能通过各种资质审核,没想到给出的答案是雷悦产品未达标。

  “不能让世界看不起‘中国制造’!”郭政坚定的说。

  “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树品牌。以质量图发展,以质量创效益。”这是雷悦提出的企业质量方针。企业要发展,产品质量必须过硬,必须实施改革,按照日本客户对质量的要求,雷悦组建团队走访学习,从6S细节抓起,改善公司的环境,完善公司内部体制建设,提升产品质量。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公司顺利通过日本JIS建筑法资格认证,并顺利拿到了后期订单,成功占据日本房箱与仓储箱部分市场。类似还有集装箱咖啡店项目、集装箱步行街项目等,并且得到日本顾客对此设置的频频点赞。

  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休闲度假式旅游。自驾出游和汽车露营地受到了广大游客欢迎。2009年,郭政带领团队建成了集装箱建筑汽车露营地,并加入智能化建设。这一产品的研发,为我国汽车露营地的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研究实体。

  雷悦不断拓展开发各类新型产品及产业链,产品服务范围广泛,涉及物流、租赁、建筑、机械制造、新型能源、环保等各行各业。2010年与中船重工集团陕西、镇江、洛阳、安庆等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助力中船重工集团海外集装箱模式重油电站项目。直到2013年,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立特种集装箱应用专属工厂——雷悦重工。

  2016年12月,是雷悦高兴的日子,公司顺利在新三板上市。雷悦的上市,意味着公司制度化、流程化,同时也有了更多发展机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纵观2013-2017年我国集装箱出口量情况,除2016年集装箱出口量急速下滑外,出口量整体波动不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7%。2018年一季度中国出口集装箱74万个,同比增长4.5%。2018年1-3月中国出口集装箱金额达到22.63亿美元,同比增长36.1%。

  随着运输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集装箱技术的日趋完善,未来对于集装箱的需求也将变得多样化、复杂化。雷悦2017年在日本成立子公司,利用日本市场资源,发展全球模块化酒店一站式服务平台,逐渐推出了集装箱酒店、集装箱商铺、集装箱民宿等系列产品。

  腾飞:破冰求发展

  2018年初春,青岛的天格外严寒,整座城市仿若被包了一层难以破解的冰。此时此刻,雷悦也正经历着非同以往的冰冻期。

  雷悦几位核心业务人员在竞争单位人员的怂恿下,毅然提出离职。最可悲的是,公司80%的大客户都由这几人负责,此举对雷悦的打击可谓是毁灭性的。最信任的人在公司紧要关头做出如此行为,这让郭政百思不得其解。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两天,不食不眠,他想知道公司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接下来可想而知的残局又该如何收拾?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既然留不住心,何必免强。面对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一个个离去,郭政心有不舍,也不得不笑看风云。接下来,他重振雷悦,花心思培养新一批公司业务骨干精英,对所有国内外关键性的客户逐一拜访,把公司近况和对未来规划如实道来。面对雷悦的真诚,客户无不为之动容,为其鼓舞加油。正所谓风雨之后见彩虹。一轮轮拜访下来,公司订单比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让公司其他人坚定了共患难的决心。

  至于郭政为何会想到集装箱智能啤酒工厂项目,源于他在德国开拓市场时,一次偶然机会,喝到了当地的精酿啤酒,口感极佳,并带回国内同朋友分享。之后,产生了把精酿啤酒工厂装到集装箱内的想法。为了这个不知是否可行的设想,郭政跑了十几个国家,寻找了几十位国际酿酒大师,用最好的原材料和古法酿造工艺,反复试验了上千次,最终实现了将“古法工艺、人工酿造的智能化+互联网化+物联网化”集于一体的智能啤酒共享工厂,雷悦实现了产品升级的目标,也响应了国家工业化4.0智能制造的号召。

  《2019年中国集装箱市场分析报告-市场行情监测与未来商机分析》表明,我国作为世界集装箱制造大国,多年以来不断通过各式集装箱把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向世界各地,在当今全球贸易中,超过总货值80%的货物使用集装箱运输,集装箱已成为全世界最大数量的运输载体。

  集装箱,原本一个不经意的“小盒子”,青岛雷悦视若珍宝,靠着它成功上市,实实在在做起了大营生。十余年的努力,让雷悦如今达到了5亿余元的营业额,先后取得22项专利技术。2019年雷悦获批胶州市政府土地使用政策扶持,成为上合示范区新工厂。用郭政的话说,在未来的时日里,他要力争把雷悦打造成百亿市值企业而奋斗。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腾飞,以及集装箱应用市场的逐步扩大,集装箱制造行业将面临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可以说,未来中国集装箱运输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中国正在实现从集装箱运输大国向强国转变。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