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旅融合打造生态康养的全域旅游“五莲模式”

2019-04-16 08:40: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姚锡虎

  全域旅游的“五莲模式”立足生态和文化优势,因地制宜围绕“全域旅游、全域温泉、全域体育”三大领域,以新理念定位新空间,以新空间培育新业态,以新业态激活新市场,以新市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效转化,打响“山水禅心康养五莲”品牌,构建起“生态驱动、多产融合、以节兴旅、全域发展”的生态康养创新发展模式。
  高扬“生态富县”主旋律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五莲县委、县政府抢抓全域旅游先机,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新引擎,将优化县域顶层设计、强化全域旅游改革创新作为首要目标,逐步构建起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2016年2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五莲县各级各部门高扬“生态富县”主旋律,成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把旅游业培育成“兴县富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3年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切实把旅游业培育成“兴县富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4年成为山东省三大“全域化旅游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开启了全域旅游发展新阶段。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实施全域温泉康养工程的意见》,大力实施“全域温泉康养”工程,利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特色小镇、温泉度假村和度假酒店等温泉休闲旅游产品,打造国内知名的温泉康养县。
  全域统筹资源走高端化精品化路子
  实施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工程,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以登山健身步道建设为主线,串联“五山、五湖、三镇、三村、两园”重要节点,丰富“生态五莲”“运动五莲”“健康五莲”“乡村五莲”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五莲县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把绿道景观、休闲公园、城市绿化作为统筹城乡、促进旅游业发展、创建园林城市、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的重要内容。创建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五莲样板”。
  建立便捷化、高质量、全覆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3年内对县域主干道342国道、206国道、222省道等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大青山至黑虎山景区连接线、连接管帅温泉至城区的高管路、潮石路北延连接大北山、松月湖至G342连接线、管帅温泉至黑虎山等景区间连接道路全部建成通车。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主要旅游景区、特色村、旅游集散中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4处。打造了G342旅游风景道等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主题旅游线路。
  塑造“山水禅心康养五莲”全域旅游品牌形象
  实施全域旅游品牌打造工程,强化“山水禅心康养五莲”全域旅游主题品牌形象塑造。开展北京、上海、青岛等一二线主流城市宣传推介主题活动,强化与央视媒体合作,对接潍日高速、济青高速等重要节点,集中设置五莲旅游宣传牌和旅游交通指向牌,塑造五莲旅游342国道、222省道迎宾“第一形象”。突出“以节兴旅”,创新城市品牌宣传营销方式,依托品牌赛事,打造“山水禅心康养五莲”城市品牌。通过举办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等十余项省级以上赛事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五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年均参赛人数1.6万余人次,直接参与观众达4万余人次。
  加强旅游联合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16年出台《五莲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利剑行动”,严肃查处损害游客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旅游执法检查的常态化。重点打击“黑导”“黑社”“黑店”“黑车”“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购物)”等群众反映、社会关注的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旅游服务标准化、文明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标准在全域旅游工作中的服务、指引和规范作用。2016-2018年,实施《五莲县旅游从业人员三年提升计划》,完成五莲县旅游从业人员涵盖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人才、一线服务人员等千余人次系统培训。
  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建设宜居宜游的秀美山城
  坚定“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理念,深入实施“生态富县”战略,建设“森林五莲”,推进绿色发展。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旅游景区、旅游村镇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成为山东省首批20个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县。坚持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观,让全域旅游深入人心、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采取集中和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送智下乡”“送教入户”培训活动等,组织贫困乡镇、贫困村参加,学习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经验。2018年山东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在五莲县举行,得到省级层面的认可和推广。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