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县:文旅融合风帆劲 万亩牡丹花盛开

2019-04-11 15:32: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4月的东阿,春和景明,生机盎然。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艾山万亩牡丹迎来新一轮盛放。自东阿县文化和旅游局组建以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明确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诗与远方终于走在了一起。
  产业为本,提升乡村风貌。东阿县种植牡丹历史悠久,是黄河下游的重要产区,2014年7月被命名为“中国油用牡丹之乡”。艾山牡丹园位于黄河岸边艾山脚下,园区占地1200余亩是聊城最大地生态旅游园区。艾山牡丹园作为东阿“百里黄河,百里牡丹”景观建设重点部分,集高效生态、旅游观光、鲜食采摘、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田园旅游景点。2017年,艾山牡丹园被评为“齐鲁美丽田园”“聊城市乡村旅游综合体”。为丰富园区风景,延长观赏周期,栽种了月季、海棠、紫薇等,一到春天这里变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毗邻的艾山村、王道口村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厚,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才子村,牡丹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在行动里,有力地促进了乡村风貌的提升。
  文旅融合,激发内生动力。为弘扬牡丹文化、更好地展示东阿中国油用牡丹之乡的风采、进一步打响“阿胶名城·康养东阿”旅游品牌、推动东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东阿县今年将继续以“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市场运作”为指导思想,本着“厉行节约,注重实效,以花为媒,以节促旅”的原则,举办第三届油用牡丹观光节活动。活动自4月20日到5月12日,持续三周,并适时组织“牡丹仙子”评选活动、第三届微拍牡丹节摄影大赛暨“国色·牡丹”摄影作品展、美术写生、主题书画展等活动,提炼文化元素,激发牡丹观光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旅游惠民,打造美好生活。近年来,在东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阿县文化和旅游局抓住全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的大好时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多规合一”的旅游发展模式,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巅峰智业编制完成《艾山景区总体策划与规划》。为推动东阿县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依据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及《国家林业局关于内蒙古红山等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批复》,获批“十三五”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垂钓池、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景区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及农民就业,实现了全域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品位的稳步提升,历届牡丹节免费向游客开放,极大地丰富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做到旅游富民、旅游惠民。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