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以“仪式感”研学带动传统文化传承

2019-04-09 16:09: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近日,在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后,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在尼山夫子洞前举行。
  穿着古学服的20余名学童在老师的带领下,以传统仪式传承儒家教化,开启笔下生花。独特的“仪式感”研学,不仅在各位小小学童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更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种子,增加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据了解,此次开笔礼以“习礼尚贤·明德笃行”为主题,包括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等仪式。小学童们虔诚而兴奋,对这一传统仪式充满好奇,仪式感研学在他们心中烙下“文化自信”的烙印。
  曲阜是孔子故里,极具“仪式感”的传统文化研学游由来已久。2000多年前,孔子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可以说是研学游的鼻祖。
  自90年代初,曲阜便开启了“修学游”的大门。2006年,曲阜举办了首届孔子修学旅游节,由于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尤其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的热烈欢迎,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和社会影响。2016年7月,曲阜将孔子修学旅游节正式更名为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成为中国第一个研学旅游的专题性节庆活动。以“仪式感”研学带动传统文化传承是曲阜研学游的独特亮点。
  近年来,曲阜市在传统“仪式感”研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推陈出新,不断优化和完善孔子研学线路和产品,创新性地推出了孔子新六艺、书法、古琴、绘画、围棋、茶艺、楷雕、剪纸、活字印刷、丝网印刷、线装书、团扇制作、古法造纸、面塑、拓片、绘画脸谱、尼山砚制作等传统技艺研学及古建筑技艺、考古发掘等研学活动。既涵盖了孔庙、孔府和孔林,还包括尼山圣境、孔子六艺城·孔子故里园、石门山等十几家文物旅游景区和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书香曲阜等众多儒学机构。
  随着研学旅行热度的持续飙升,曲阜市研学旅行领域持续发力,亮点频现。据统计,2018年曲阜市共接待研学人员突破百万人次,同比增长一倍多。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