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线河流域田园综合体”助推临沂蒙山精品旅游

2019-03-25 08:12:00来源:临沂日报作者:

  “有特色、有风格、有文化、有品质、有情怀”,不仅体现在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的发展规划和理念中,更体现在该区转型升级的实践中。金线河流域精品旅游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就是一个好例。
  “建设中保留了很多乡村老物件,能让人回忆起过去的场景,每次看到都很有感触,这大概就是乡愁吧。”已经进城居住30年的崔庆友,每次回到老家崔家峪都恋恋不舍。佐邻佑舍—金线河新乡村居民区项目,智享空间金线河生态服务中心项目,哥伦比亚国际知青公社项目,沂蒙·山舍、水舍项目,崔庆友对金线河流域的发展了如指掌。
  金线河流域精品旅游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唤起了外搬群众的乡愁,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2018年10月31日,金线河流域精品旅游田园综合体代表蒙山旅游度假区接受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读书会观摩,其发展理念、发展成效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据统计,一年来,该项目共接待国家、省、市等各类考察团63个。
  在建设中,资源、人员、资金“三个整合”,是蒙山区“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推进的绝招。该区把金线河流域9个自然村作为一个精品度假区进行重点打造,整合区内优质山、水、石、潭、瀑和云、霞、松、林、泉等自然资源,以及老百姓的原生态农产品、闲置房屋和生活方式等人文资源,作为旅游产品和文化符号统一集中打造。从区直部门、乡镇、村抽调骨干力量,组成金线河开发流域建设指挥部,整合人员沉到一线集中办公,解决项目和群众问题,全力服务和推动项目建设。同时,把上级涉农资金、旅游特色村资金、旅游扶贫资金按使用方向和要求充分整合、捆绑使用,确保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效果。
  蒙山区着力加快“大市政”和“大数据”建设,不断增强旅游服务承载功能。在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地下铺设了污水、电力、通讯、燃气、山泉水等7类管道,地上高标准进行了绿化、漫行道、喷泉、园艺、微地形小品景观、亲水戏水平台、照明系统、标识系统等建设,完成了生态集市、停车场铺装、智享空间喷泉、水舍喷泉、玻璃栈道、塑胶跑道、金线河精神堡垒等项目。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解东介绍,目前工程正在组织扫尾和审核验收,各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开业,迎接广大游客。
  此外,蒙山区围绕开发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采用三维立体数据服务模型,将游客、景区资源提供方、景区运营管理部门进行多角度融合,通过创新运营,实现区域性旅游资源大数据管理方面的国内首创性突破。据了解,金线河大数据系统强化和外界的合作,导入精准度假游客信息,通过独创的“三维共建共享数据模型”,把百姓、游客、投资方三个维度完美融合,各自发挥优势,参与到金线河的发展中。
  随着金线河流域精品旅游田园综合体不断推进,创新的理念和意识越来越重要。项目在与百姓共建的同时,蒙山区发挥投资商资本、资源、品牌的优势,促进资源、文化的深度挖掘,建立高品质核心项目;与阿里、携程、高德等大数据公司合作,将全国的有效客户引入金线河度假目的地。
  “一个项目、一个包扶领导、一个路线图、一套解决方案”,构建起互联互通的工作服务机制,实现了蒙山区对企业的全流程、全时段、全方位服务,探索了工作新路子。“包扶领导跑前跑后,让我们推进项目更有底气了。”快乐人生房车营地项目负责人焦杰说。
  改革春潮涌,百姓幸福长。金线河流域精品旅游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将为蒙山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