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汾河湿地重新成为鸟类的栖息乐园

2019-03-19 16:26: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飞航

  新华社太原3月18日电(记者王飞航)“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看杏花。”这首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唱出汾河两岸的秀美风光。“快看,天鹅,还有黑鹳!”连日来,太原市汾河湿地公园吸引了大量鸟类聚集觅食,为初春时节的湿地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汾河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然而,由于开发过度、植被破坏、采砂排污,一段时间汾河“有河无水,有水皆污”。“那时候河滩垃圾遍布,污水直排汾河,‘母亲河’成了老舍笔下的‘龙须沟’。”提起过去汾河的污染,太原市退休干部李国瑞回忆说。

  近年来,山西省举全省之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一度污水横流、鱼绝鸟去的汾河重现碧波荡漾的大河风光,成为市民休闲、消暑和营生的“清水河”。

  “汾河公园建成后,成了大家的‘公共客厅’,人们早晨锻炼,晚上散步,其乐融融。”太原市民刘江说,“这几年,鸟类越来越多。这不,前几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也来到这里。”

  在太原市汾河湿地胜利桥段,静静流淌的汾河水面宽阔、水质清澈,岸边的芦苇随风飘荡,远处有20多只水鸟在河岸边栖息,有天鹅,还有白鹭,他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低头嬉戏,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景观。

  山西省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张龙胜说,近年来,随着汾河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来这里栖息的鸟类越来越多,目前已达到20多种,除了常见的白鹭、苍鹭、野鸭,还有翠鸟、黑鹳等,多年来的不懈治理让汾河湿地重新成了鸟类的栖息乐园。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