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期研学旅行导师师资培训班举办

2019-03-06 11:06: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近日,由教育部家庭教育实验室、曲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济宁市研学旅行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三期‘研学旅行导师’师资培训班”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教育部家庭教育实验室公益讲师团专家、曲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济宁市研学旅行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上,学员们深入了解了研学旅行发展的历史背景、最新政策支持及广阔的市场前景。随后,介绍了“研学旅行导师”公益培养计划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和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最后,全体学员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相互认识,彼此推介,共谋发展。
  据介绍,2019年将持续推进研学旅行导师带团进景区免票工作。按照教育部家庭教育实验室的工作计划,将以济宁市、山东省为样板,将此项工作推向全国A级景区。既能弥补研学旅行人才短缺,也能为缓解旅游旺季导游人员紧张的现状。同时,济宁市研学旅行协会还将积极推进研学旅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研学基地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学课程、体验课程、体验道具,经协会专家实地调研、评议后,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备案,构建济宁市研学旅行知识产权库,与市版权局协调备案认可。这两项工作的开展,将为济宁市乃至山东省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区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在两天的专业培训中,教育部家庭教育实验室公益讲师团的多位知名专家根据研学旅行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分别进行了以《研学旅行课程与导游词写作》《研学旅行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导游学识在研学旅行活动中的驱动作用》《研学旅行课程开发要点及市场痛点》《细节决定成败——研学旅行接待中的实操细节》为主题的课程。学员们与授课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所授课程既对目前的工作有启发,也更明确了今后的奋斗方向,共同担负起促进研学旅行发展的使命。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在曲阜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参加了线上测评考试。据线上测评中心主任周祥伟介绍,参加培训并测评合格的学员将获得由全家联(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研学旅行学院颁发的《CCOE职业技能测评证书》。有意愿成为社区研学旅行志愿者的学员,可由其本人免费申请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i-家庭教育实验室《研学旅行导师》职业技能证书,并纳入到研学旅行公益计划中,相关信息可在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i—家庭教育实验室官方网站查询。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