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2019-02-25 09:33: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近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及临沂市相关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文旅工作的形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部署了2019年十大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加强文化建设,加快旅游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形势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进一步明确文化和旅游工作新的使命责任;要全面认识临沂文化工作和旅游发展现状水平,进一步坚定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信心力量;要以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为契机,牢固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在职能、资源、产业、市场、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要求,2019年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实现群众满意度、发展贡献度、对外影响力三个提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建质量深化提升年”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四聚”工作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在全系统形成“求真求实、创意创新、团结协作、高效廉洁”良好氛围。二是推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以“双招双引”为抓手,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引进和服务。挖掘临沂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沂蒙文化与旅游商品产业的有机融合。三是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公共服务设施基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造“齐鲁样板、沂蒙高峰”。四是推进全域旅游。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县区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旅游“十大行动”,拉动全域旅游市场。五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沂蒙红色基因。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的舞台艺术精品和重大文艺汇演。推进“沂蒙红色文化教育示范区”建设。六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下大力气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大力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七是落实文旅惠民实事。精心策划组织“文化四季,多彩临沂”系列活动、“全民阅读,书香临沂”系列活动、“好客山东,亲情沂蒙”品牌活动,扎实开展“百乡千村”示范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推进建设临沂文化和旅游服务云,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八是提升广电出版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县级台改革发展,探索实施县级台标准化建设动态管理。深入开展卫星电视传播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广电安全播出。九是加强市场服务监管。引导文旅市场做大做强,落实好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在临沂设立国家级“双年展”,组织承办“书圣故里·中国临沂”首届全国临书大会。加大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力度,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确保政治文化环境和谐稳定。十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临沂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人才队伍结构,继续实施文化人才“百千万”工程,实现人才工作“两个转变”。
  会议强调,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力倡树文旅系统好作风。一是加强学习调研。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二是推动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班子融合、职能融合、人员融合、思想融合,尽快实现人和、事和、心和、力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推动临沂市文化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大力倡树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完善临沂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加强考核,加快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百花盛开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