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三河湖探索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共同发展新模式

2019-01-28 09:40:00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作者:

  2018年以来,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布局,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实现三河湖镇全域土地规划、镇域总体规划与特色小镇规划多规合一,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
  如今,该镇休闲农业、特色种植、现代高效农业等各类新兴产业如火如荼开展,呈现蓬勃发展的喜人势头,绘就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特色种植
  抢占农业发展新高地

  走进三河湖镇兴和农业天山雪菊生产基地,七彩斑斓的景色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目前基地260亩天山雪菊已基本收获完成,另外还种植了夏延绣球、欧洲月季、油葵、向日葵等6个种类共20余个品种30余万株花卉。该项目突破传统农业的范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内技术资源为依托,开展特色高附加值天山雪菊精深加工,以天山雪菊茶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多元化的全新产业链,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规模型雪菊茶产业基地和雪菊茶主题园区,并通过项目示范建设,打造集现代设施花卉种植、花卉旅游、花卉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产业园区。
  特色种植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如今,河西姜、杜家庄等村的大棚黄瓜、西红柿已经送上市民餐桌;该镇26个冬韭种植专业村避开上市“高峰期”,以高价活跃在市场;馨湖农庄、小王渔庄的有机葡萄引得客商上门抢购;凡杭农业的芋头、铁杆山药直供沿海城市……
  乡村旅游
  打造农旅发展新业态

  该镇老年休闲养老项目和皮划艇项目位于徒骇河右岸,两个项目依托徒骇河水系,是一个集休闲垂钓、水上竞技、湿地观光、生态采摘、民宿度假、温泉养生于一体的田园风光休闲度假村。该镇连续2年成功举办休闲垂钓节,并连续3年承接山东省增殖放流项目。
  近年来,三河湖镇结合自身农业文化底蕴丰厚的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探索出了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共同发展的新模式。该镇沿徒骇河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示范区,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对美丽乡村沿线和徒骇河主题公园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出省级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17个、区级文明村21个。小王渔庄深挖渔文化资源,连续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渔庄小王·逐梦田园”旅游项目,被评为中国首届乡村旅游模范村。目前农家院、渔家客栈、乡村大舞台、明清古渡码头、元宝湖等投入运营。此外,精品民宿、小戏院恢复工程正在计划实施。
  乡村产业
  激活全域发展新动能

  位于三河湖镇鑫湖农庄的高端优质葡萄智慧大棚内,葡萄成熟季每天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参观采摘。智慧农业大棚使用新技术聚乙烯薄膜,阳光可以均匀洒在每一棵植株上,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效、提质,有效避免过度使用水肥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环境恶化、农产品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大棚作物中病虫害采用生物防治,基本实现零农药,采摘后可直接食用。
  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河湖镇积极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全力培育农业新动能。该镇大力发展强筋小麦等高品质品种5万多亩,成为中裕麦业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通过持续调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上万亩,重点打造了5个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杜家庄新建成标准大棚37座,大营刘村韭菜拱棚126座。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