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成为“热经济” 抓住冰雪产业“风口”

2019-01-18 0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铎思

  白雪皑皑的滑雪道上,成群的滑雪爱好者呼啸而过。跨年之际,新疆的“冰雪盛宴”陆续开幕:和静冰雪那达慕节、乌鲁木齐花灯冰雕灯光秀、喀纳斯“冰雪风情节”……据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新疆各地共计196项活动陆续开展。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的制定,我国冰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冰雪产业已成为“热经济”。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在政策和资本的“双引擎”助推下,冰雪产业正逐渐成为我国体育产业板块中不得不提的重要领地,并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冰雪经济受热捧

  冬季以来,新疆各地州市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冬季旅游产品。“之前从来没有感受过,感觉太好了!”在乌鲁木齐一家滑雪场滑雪的游客罗明春激动地说。记者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新疆各地滑雪场的接待游客数都很高。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日接待滑雪者1000多人次,其中许多人是内地游客。

  北方高寒如今却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每年元旦前后,新疆昭苏都会举行冰雪系列文化活动,有“雪色浪漫”冬宰节、“冰雪骑缘”赛马节等创意活动;冰雪+体育、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则已在内蒙古、黑龙江等“极寒”城市迸发“热效应”。目前,哈尔滨冰雪旅游产业已占全市旅游产业的一半比重,吉林省冰雪旅游综合收入占到该省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的1/3……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推动张家口冰雪旅游进入黄金发展期,当地预测,2022年张家口全市冰雪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滑雪场30家,雪道600条、总长度达500公里以上,滑冰馆3个、室外滑冰场50个以上,可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1.7亿人次,到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4亿人次的规模,市场潜力巨大。来自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也显示,冰雪观光成为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其人数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27.6%。

  根据《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显示,我国现有冰雪小镇26个,而2015年时全国只有8个,预计在2020年将会达到40个左右。冰雪小镇目前的经济规模约为220亿元,占冰雪旅游市场规模的55%,已成为冰雪旅游最重要的经济主体。冰雪小镇推动当地的酒店、商业街、温泉、房地产等蓬勃发展,衍生出的“白色经济”产业链条具有很强的带动性。

政策吸引资本入局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冰雪经济快速发展与国家政策的导向息息相关。据了解,2016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到2020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2020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2025年达到1万亿元。此后,有关冰雪产业发展政策陆续出台,号召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

  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北京、河北等冰雪资源丰富地带,都对冰雪经济寄予了厚望。相关机构认为,冬奥会的举办将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普及。同时,在各项配套政策的加持下,冰雪产业迎来了极佳的发展契机,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赛事和装备等产业将全面开花,形成全方位的冰雪产业链。张家口崇礼、吉林长白山、北京近郊、黑龙江等地都成为冰雪度假区选址的必争之地。据初步统计,四大热点区域雪场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项“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显示,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率达42%,而西北华北的省区则为25.9%,发展空间很大。

  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8年,国内滑冰场馆数量达到334家,与2017年度的259家同比增长29%。

  与此同时,这一产业开始出现拥有资金实力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国内新开张的滑雪场大多也不再只以体育功能为主,而逐渐升级成为了集滑雪场、自持酒店商业和可售物业于一体的滑雪主题度假村模式。

  2018年5月,雪族科技正式对外宣布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冰雪产业必然会爆发,只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抓住冰雪产业“风口”

  “快速发展的冰雪产业背后也隐藏着不容忽视的痛点,没有相关标准,制度缺失,同时专业人才匮乏、大众普及度低。当前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这一产业走得更远。”相关人士指出,冰雪产业的发展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风口”已经来临,如何抢抓冰雪旅游、冰雪消费、冰雪赛事、冰雪运动培训等商机,则成为一个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冰雪经济产业链长,涉及冰雪健身休闲、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器材装备的开发和生产销售、赛事培训以及相关产业如旅游、地产、酒店、餐饮、娱乐等,要让这种消费模式可持续、常态化。

  当前各地都在发展冰雪经济,但同质化问题也较为严重。因此,各地要抓住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卖点”,要让产业更有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大。围绕冰雪旅游主动延伸产业链,增加冰雪度假类产品、冰雪民俗体验性旅游产品,提高产品文化内涵、科技含量。

  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培养滑雪爱好者,让滑雪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度假方式,成为他们的日常。编制好冰雪产业发展规划,为冰雪旅游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以及冰雪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与营商环境优化打好基础,完成冰雪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顶层设计。(吴铎思)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