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梨园景区将文化创意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

2019-01-17 16:15:00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作者:

  梨园风景区周围建起了复古风格的说梨长廊,风景区南侧树立了“市井”雕塑群,详细介绍古今梨文化故事、梨饮食养身知识及产业,展现了阳信县金阳街道梨园风景区提档升级的变化。游客以及世居于此的梨园郭村民感受到的变化不仅如此:风景区周边设立了道路标识和停车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随处可见,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村庄焕发出更具魅力的迷人容颜。
  金阳街道万亩梨园风景区一年四季具有较高的生态观光开发价值。春季,梨花盛开似雪,漫天皆白;夏季,梨园枝繁叶茂,空气清新;秋季,枝头硕果累累,游客可亲手采摘;隆冬,枝干挂满雪霜,风光无限。
  其中,梨园郭村为核心旅游区,有百年梨园古树群、“山东省农民科技状元”朱万祥塑像,景区还建有仙女授梨雕塑、观花台、鸭梨之乡纪念碑等景点。为尽快将金阳街道农业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街道把基础规划、村容村务、长效乡风、公共产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以阳信县加快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花果飘香进村庄、一村一果树、一村一风景”为目标,开展了“界河、张玉芝、梨园郭、大辛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改造”工作,重点拓展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力争建成省内闻名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生态旅游区。
  “在调查了解村庄的自然条件、历史演变、现状特点和建设条件的基础上,我们注意村庄风格、标志性建筑、绿化格局、村庄色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突出民族文化精髓,提升品位,塑造富有特色的村庄总体风貌。”滨州市鲁岳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接到项目建设任务后,公司坚持“铸魂美丽乡村,文化振兴先行”的原则,先聘请鲁韵美丽乡村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走访民俗专家及村里的长者,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民俗文化、梨文化结合起来。例如,根据仙女授梨的传说,包装打造仙女湖,并塑造“仙女湖”“梨寨”“百年梨园”等故事,让游客进一步感受阳信的梨文化。
  同时,考虑生产生活的便利,对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实现一村一风景,风景各不同,构成整洁、动感而又彼此呼应的布局风格。例如,在张玉芝村,以“古”为线,衬托“梨祖杜母”源远流长历史氛围,发掘游客内心的“追古、求史”的好奇心;在界河村打造民俗人家,突出仙女湖的历史韵味。项目自2018年8月份开工建设,12月份竣工,完成绿化5000余株,粉刷墙体5万平方米;增设鸭梨采摘园15处,打造500米“说梨长廊”,新建百年梨园标志建筑物、梨寨防护墙200米,铺设竹篱笆1500米;新建奕语亭广场、梨祖杜母景点和仙女湖,重新修缮鸭梨广场和朱万祥纪念碑,推进了田园风光化、种植规模化、产品生态化的进程。
  “乡土文化是乡村民众群体生活智慧的结晶,也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我们以当地的梨文化为抓手,以旅游为引擎,将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滨州市鲁岳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与鲁韵美丽乡村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深度合作,把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到一起,将农村的底蕴特色、文化生态、民俗风情、文化活动整合好,提炼出其特有的文化元素,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每个村庄的文化定位,将文化创意渗透于美丽乡村建设。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