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朱家林村:打造乡村旅游新形态

2019-01-07 17:4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朱家林村位于山东临沂沂南县岸堤镇,三面环山,西临高湖水库。来到朱家林村,可以感受最纯真的乡村生活,感受乡土气息浓郁的干碴墙,感受老手艺与新创意的融合,触摸不一样的乡愁。
  “空心村”摇身一变成“世外桃源”
  几年前的朱家林村还是个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居多的“空心村”,村里的房屋年久失修,部分房屋的屋顶坍塌,墙面剥落。52岁的朱家林村村民赵立霞说:“村里之前的道路都是土路,在村子里车子都没法骑,尤其是下雨天,基本上没法出门。”
  如今的朱家林村,已是焕然一新,泥泞乡道变身成为由石子和石板铺成的步行街,沿路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是形态各异的民宿小院、茶馆、书吧等建筑。破落、闲置的院子通过多种方式重新焕发活力,打造成主题民宿、乡村生活美学馆、创客公寓、田园客厅、田园市集、中西餐厅等众多设施。
  朱家林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自从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环境变好了,整个村子的基础设施也全部建立起来。同时,在最大程度保护原有民居的基础上,深入发掘老村文化内涵,在这个基础上融入现代化的设计,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沿路可以看到,这里的民宿保留着传统民居的外观,院落里面却别有一番洞天,有以织布、木作、青旅等众多主题元素打造成的特色民宿供游客选择。
  建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据悉,2016年7月,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前身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开始建设。通过两年多的发展,作为核心区域的朱家林村已经从贫穷的小乡村,发展成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实现打工挣钱。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以“创新、三美、共享”为发展理念和总体定位,遵循“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成一处集创意农业、文创旅游、民宿体验、田园生态社区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据山东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利用乡村空闲的空间、生态来打造一处城乡对接的平台,通过前期的规划形成了“一核两带五区”的功能布局,在这基础上吸引了各种文创和农创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大约在16.9亿元,现在整个项目的道路、水利、山体绿化等基本完成,将把这里打造成人们向往的乡村田园旅游目的地。
  在朱家林村工作的田莹说,自己是2018年7月份来到朱家林村工作的,也是从小在朱家林村长大的。“现在看到自己的家乡变化的这么大,想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所以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回到了家乡,以后也会陪伴着朱家林村一同成长。”
  据了解,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是以村民为主角打造的一种全新的乡村旅游模式,在这里村民就是民宿的管家,民宿经营的主人就是这个民宿的灵魂所在。所有的院子里都有一个厨房,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到田地里去采摘自己需要的蔬菜,厨房里面备有最基本的灶具和佐料,游客可以自己烹饪,体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63岁的朱家林村村民吴庆英正在一家民宿准备食材,她说:“自从在民宿上当管家,天天忙忙碌碌,过得很充实,希望游客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游客王女士说,“平时在城里待得时间久了,就会约上朋友一起来这里喝喝茶、听听音乐,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个下午。在这里,可以拥抱清晨的太阳、仰望蓝天白云,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朱家林的变化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山东溪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是其中一位,“我是做农业科研的,想把科研带到乡村来,做成一个有真正实用性的科研。我家就是沂南县的,想把自己所学的东西用到家乡的建设中去,让朱家林变得更美好。”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