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三)

2008-09-18 09: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这里充满着灵动而秀美的气息,似乎是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这里充满质朴而真挚的感情,使我们珍惜每一次有缘的相聚。戈尔特斯(TM)品牌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自7月11日从北京出发,经过凯里、雷公山、车江、肇兴侗寨历经十余天,到达高定!
戈尔特斯?品牌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三)

 7月22-23日 高定--岑松镇

 22日一清早,我们向老山界进发。老山界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山,它山势险要,在为人所熟知的《老山界》这篇文章,记录了当年红军翻越老山界梯子岭时惊心动魄的一幕:“从山脚向上望,只见火把排成许多‘之’字形,一直连到天上,跟星光接起来,分不出是火把还是星星。这真是我生平没见过的奇观。”毛泽东也曾经在词中以一句 “惊回首,离天三尺三”一语道出老山界的高峻陡险。而此刻我们终于能沿着当年红军翻越老山界的足迹,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了。

 大家沿着陡峭的山路向上,在老山界梯子岭这段山路上,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路很陡,绝壁上开辟的栈道、石梯宽不过一尺,人在上面攀登,“后面行军人的嘴几乎可以碰到前面行军人的脚跟或屁股”,而且越往上越陡,途中又下起了雨,大珠小珠的敲打树叶仿佛落入玉盘,渐渐转变成了瓢泼大雨,脚底很滑,人在石梯上攀登,稍不留神就会有危险,前进非常困难,精神上高度紧张,大家脸上分不清是水还是汗往下流,好在身上的戈尔特斯 面料的装备防水性很好,雨水滴到身上,又汇聚成水流,顺着衣服流下去,身体没有一点被浸湿,一直专注于对付脚下的石梯的我们,经过了最难走的一段路后,才发现雨水淋湿了我们的摄影包,大家情急之下,都把摄影器材裹进了冲锋衣里,冲锋衣变成了防水摄影包,情急之下的应变让我们有了新发现,兴奋之余,准备回程后寻找戈尔特斯 面料制做的摄影包成为我们共同的想法。今天我们的任务是走访两所最偏远的小学。高定小学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捐赠点。从北京长途跋涉、肩扛手提带来的19大箱书籍和文体用品有一半是给这些孩子们的礼物。在戈尔特斯(TM)品牌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的旗帜下,我们将书籍和文体用品递到了每个孩子的手里。看着他们的惊喜又兴奋的表情,孩子们纯真与质朴天性,深深打动了我们,一路上的艰辛,已经变得那么微不足道了。

第二天,我们一大清早就起来,不想麻烦老乡们,准备悄悄的离开,没想到老乡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已经等候在门外,用歌声、乐声和舞蹈表达他们最真诚的谢意,一边跳着舞,一边手棒牛角杯向我们献上醇美的酒,一位姑娘还把手工缝制的精美腰带给我们系到腰上给我们留作纪念。受到如此礼遇,让我们感动不已,挥手告别,我们竟然都泪眼婆娑。

7月24日 阴转小雨 岑松镇-稿旁-凯里

离开了高定,我们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道路,途经岑松镇,24日一早抵达了本次活动的终点,也是我们要捐助的另一所小学——稿旁小学。稿旁小学比高定小学条件更加艰苦,位置也更加僻远,这里也将是国内第一个“戈尔特斯(TM)品牌营地”。除了经过这里的自助旅行者将会受到当地人热情招待与帮助,这也是公益助学的基地,建立一座图书馆,资助当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让更多地人获得帮助,希望更多的人与我们共同实现。

难以置信的是我们竟是这里第一批从首都来的客人,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比高定小学更高的礼遇,老师、学生和许多老乡们一大早就身穿节日盛装,手捧自酿的美酒,在校门口等候我们,就连岑松镇的人大主席和分管教育的副镇长也在欢迎的队伍当中,这是我们没曾没想到的。当我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把“戈尔特斯(TM)品牌营地”的牌子挂上时,戈尔特斯(TM)品牌营地在黔东南地区正式成立了。戈尔特斯(TM)品牌营地开营第一件事便是稿旁村的孩子们接受了我们从北京带来的书籍、文体用品。在镇领导、学校师生动情的语言中,我们自豪感也油然而生,随后进行的互动交流和家访中,当地的贫困让我们感到震撼的同时,也深感未尽的责任之重,我们决定以个人的名义共同资助几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但愿我们的这一点点付出,成为孩子们改变人生的第一步。自从年初我们的团队决定参加“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活动以来,直到获胜出行,一路走来,唯一使我们坚持的就是对生活和大自然的热爱,没想到此行圆梦黔东南的同时,也圆了孩子们的梦想,这可以说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收获。让更多的戈尔特斯(TM)品牌营地,成为梦想的延续,这也许是”体验无止境“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孩子们以本民族最高的礼节来对我们表达着他们溢于言表的热情。下午四点,我们不得不踏上归程,家酿美酒替代了所有的语言,乡亲们送出我们一里后,送行的队伍反而越来越长,几个女孩拿着她们刚摘下黄瓜来追赶上我们流着眼睛收下了孩子最宝贵的礼物。

傍晚,我们又回到凯里。回想这段旅程,感慨万分,这其中有泪水,有挑战,有艰险,凭借对梦想的执着,以“体验无止境”的户外精神,战胜了艰难险阻,用镜头铭记下永恒的美丽画卷,用爱心表达了人间浓浓的真情,为戈尔特斯(TM)品牌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陈修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