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探寻质朴而灵秀的家园

2008-09-09 13: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 探寻质朴而灵秀的家园

 

美丽的黔东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绚烂古朴的人文胜景,以及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无一不在描绘着一幅“真山、真水、真情”的人捉我们所看到的那个灵秀的”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2008年7月15-16日 晴-阴-雨 车江-都柳江-加两村—污讲

7月15日,我们2008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摄影组一行十八人,来到了有“天下第一侗寨”之称的车江侗寨,开始了戈尔特斯?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的第五天旅程。

一座建于清末的老宅吸引了我们全部视线。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去,进入眼帘的是中间为三间正房的两厢五间廊房,地面都是青砖,偶有青石镶嵌其中,一派浓郁的清代建筑风格中,延续百年的淳朴、古老民风与所有的周遭浑然一体。

老宅的一切让我们留恋不舍,沿着寨子里独特的蜿蜒小巷前行,两边古老的木制结构房屋特有潮气,更让我们倍感亲切,都柳江边的水田里在赶着水牛犁地的老乡,一如往常的任劳任怨,江水静静的环绕着这个号称中国第一大的侗寨,千年不变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如诗如画,宛如诉说着一段久远又很熟悉的历史……

加两村与污讲村之间是没有公路可行的,只得依靠步行。我们租借了三匹马运送从北京一路带来的19箱的书籍和文体用品,我们各自负重前行。老乡们也好意地跟我们提醒前方路途的险峻,颠簸曲折自不必说,还要经历不断的沟坎泥泞。能够顺利走过这一程,是我今天面临的巨大挑战。接下来这一路的艰难就都要靠我们的双脚来了。不过,我们心里都暗自庆幸,因为我们戈尔特斯?面料的登山鞋的保护。

我们一路上山,感觉圆弧形的梯田都被踩在脚下,小山村在我们的视线中渐行渐远。乌云在头上聚散着,偶尔回首,会有一缕暖暖的阳光投射下来,撒在梯田上,梯田又会变得柔美而多姿。可是,美景总是在转瞬间即逝,我们竭力扑捉每一瞬间的美丽。

7月17-18日 阴-晴-小雨 污讲—加牙

从污讲到加牙仅有十公里的路程,虽然有热情的污讲老乡帮我们携带物品,但面对不断的陡坡还是令前行异常艰难。清澈的河水可以看见沉在河底的石头,据说这叫“卵对石”。面对不算湍急的河流老乡们毫不犹豫的赤脚涉水,为了防止受伤,我们就决定穿着鞋子过河。

已不是第一次凭借戈尔特斯?面料的登山鞋远足,我们自然是底气十足。惟有好心的老乡会为我们的鞋子捏把汗,还善意地提醒我们,还是把鞋子先脱了吧?要不然这么漂亮的鞋子进了水可就麻烦了。队员们听了都会心一笑,信心十足地拍拍老乡的肩说:等过了河,你就知道我们鞋子的厉害了!为了结开老乡的疑惑,过河后我们把鞋子脱下来展示给他们看。老乡们惊呼:怎么你们的脚还是干的啊?!见老乡惊叹的表情我们都开怀大笑,而这次戈尔特斯?面料登山鞋的神奇魔力也让老乡们大开了眼界。

黔东南山里的小溪非常多,平时当地的老乡们都是赤脚经过,跟随老乡们我们一路涉水来到加牙。好在我们就对戈尔特斯?面料的装备有过深刻体验,只要有它做保障,自然不会有任何后顾之忧。

在寨子里住宿的晚上,不时还有当地的苗歌悠扬响起,我们与当地的老乡坐在玉盘般圆月的清辉下聊天,坐享良辰美景。

7月19-20日 晴-雷震雨 加牙--从江--岜沙--肇兴侗寨

离开加牙的早晨,天气十分晴朗。不过,上路不久却下起了大雨,戈尔特斯?面料制的装备让我们肆意享受着“空山新雨后”的清新,“天气晚来秋”意境。

大雨过后,我们又不得不顶着烈日步行两个小时离开了幽静的山村,来到了充斥着现代文明的从江。风雨和烈日的交替中,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采用戈尔特斯?面料的探路者?装备不可替代的作用,戈尔特斯?面料的冲锋衣裤如一道天然屏障保护着我们。

翌日清早,我们又沿着321国道来到岜沙苗寨。因地处偏远,岜沙苗寨至今还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寨子外的一切仿佛与岜沙无关,岜沙人依然按照自己久远的方式生活着。难以想象,10多年前岜沙还是以狩猎为生。

芭沙人敬畏树,每当寨子里诞生一个孩子就要种下一颗树,并让这棵树伴随孩子的成长;而当一个人死去就要砍下这颗树,搭起他魂归故里的桥;同时,在死者的身上还要种下另一颗树,意味着生命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开始。芭沙人对自己生活方式的坚持让我们由衷钦佩。

在芭沙,我们将一面标有“戈尔特斯?品牌黔东南探秘之旅”的旗帜地留在了那里,借以表达我们对芭沙人的敬意。当芭沙人得知2008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是面向全国进行征集的公益活动也显得尤为兴奋,他们还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芭沙、喜欢芭沙。不难看出对生活有着无限热爱与追求的芭沙人与戈尔特斯?品牌理念的“体验无止境”的执着与坚持与已经悄然融合,勇敢与坚持也是戈尔特斯?品牌与芭沙人的共同追求。

四面环山,绿树萦绕,离开芭莎,我们到了拥有全国最大的鼓楼群肇兴侗寨。五座别致的鼓楼代表着“仁、义、礼、智、信”五种含义,而它精妙的歌唱艺术也不知迷倒了多少音乐的爱好者……

沉浸在这里魅力无限的民风民俗而流连忘返,但我们又不得不整理行装,准备下一站的旅程。这里浪漫诗意的夜色、一串串鲜亮的大红灯笼,以及静静的石板、静静的街巷、静静的鼓楼、静静的廊桥……都深深烙印在我们的心里,也铭刻于我们戈尔特斯?品牌黔东南苗侗风情探密之旅的纪念相册之中!

陈修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