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走过敦煌 即有传奇

2005-10-27 09:28:09    作者:   来源:SRC-546  

关键词:
[提要]
  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第一次听说“敦煌”了,记忆的搜索引擎仅仅提供了几个模糊的概念: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的莫高窟、千古流传的“葡萄美酒夜光杯”。
  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第一次想过去“敦煌”?
  终于,在2005年的秋季,我和两位朋友从北京集合,踏上了梦寐多年的自驾车敦煌之旅。
  第1天:北京-呼市:
  一路有气势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此去敦煌一路要经过草原、戈壁、沙漠、雪山,地势从第一阶梯上升到第三阶梯,所以我们专门花了一个上午给车进行检测、保养,并采购了充足的水和高热量的食物。正是因为下午出发,我有幸在110国道上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车队。苍茫的暮色中,身边一辆辆挂着集装箱的大货车排起整齐的队伍,使得我们的车速一直很慢,凌晨2点才到达呼和浩特市。
  第2天:呼市-乌力吉:
  住进“龙门客栈”
  沐浴着草原上清凉的晨风,却不敢留恋身边的牛羊,出包头后我们一路西行,奔向内蒙古与蒙古交界的北部各旗。秋季的内蒙古北部满眼都是苍凉,县级公路不断地延伸,直至天的尽头。为了不在半夜迷路,我们决定在方圆几百公里内唯一的客栈投宿,结果一夜未眠,脑海里总浮现出一面布幌子,写着“龙门客栈”。
  第3天:乌力吉-嘉峪关:
  开进大戈壁
  越深入内蒙古腹地气候越干燥,路越难走,灰尘也越大。内蒙西北的额济纳旗是著名的胡杨之乡,胡杨仅靠一脉断断续续的溪水就可以长出一片枝繁叶茂的树林;勤劳的牧民又依靠这片弥足珍贵的树林就建起了一座农场。告别晚霞中金灿灿的胡杨林,一头扎进横卧在内蒙古与甘肃边界的大戈壁。零点,进入嘉峪关。
  第4天:嘉峪关-敦煌:
  敦煌出现了
  嘉峪关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关口,但这里正在修路,我们不得不再次穿越戈壁。在戈壁上开车到处都能走,没有大石块的就是“路”。沿着深深浅浅的车辙,绕过高高低低的土包,追着渐渐下落的夕阳,扬起如虹的尘土,好一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画面。就在我们身疲力尽,几近绝望的时候,敦煌如同海市蜃楼一般绽放在我们面前。
  第5天:莫高窟-月牙泉:
  “梦回唐朝”
  仰望着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心底的平静胜于激动。依山而建的琉璃飞檐,没有想像中宏伟,一遍遍问自己,“真的到敦煌了吗?这就是敦煌了吗?”卸下尘世所有的牵绊,拿着手电筒,跟随讲解员踏进洞窟。洞壁上宏伟的西方极乐世界和千万个整齐排列的小佛迎面而来,一霎那,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梦回唐朝。经过前后延续约一千年的开凿,今日莫高窟仍保存着从北魏到元期间各代洞窟近500个,壁画45000余平方米,塑像2415尊。科学而各具特色的洞顶,以飞天为代表的精美绝伦的壁画,以世界第三大佛为代表的惟妙惟肖的塑像,并称为莫高窟的“三绝”。
  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又一堪称奇迹的景区。巍巍沙漠环抱一弯如镜的泉水,宛如天上新月落入人间,好不让人生怜!细软的沙粒毫不逊色于三亚亚龙湾的银滩。围着绚丽的面纱,骑着温顺的骆驼,踏着清脆的驼铃,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顿时领悟了三毛的快乐。
  第6天:敦煌-青海湖:
  看一眼圣湖
  此次西部一行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大口吃肉”(每天都得开车故不敢“大口喝酒”)。鲜嫩的涮羊肉、涮羊血,酥脆的烤羊排、烤羊腿,口口透着西北人民的热情和淳朴,暖身暖心!习惯了西北裂着口子的黄土地,看见辽阔、蔚蓝的青海湖我们情不自禁欢呼雀跃,如镜的湖面,波浪不惊,照得我等凡人心明眼净。
  第7天:青海湖-塔尔寺:
  用灵魂朝圣
  沐浴着高原的阳光,饿着肚子就奔向了塔尔寺。塔尔寺的主贡佛宗喀巴大师是第一代班禅和第一代达赖的老师,九位大活佛曾在此学习、居住的历史更奠定了其在信徒心中崇高的地位。塔尔寺有三绝:壁画、酥油花和现已失传的“堆秀”,尤以美轮美奂的酥油花让人拍案称奇。
  第8天:塔尔寺-鄂尔多斯:
  小住鄂尔多斯
  一路打听才知道“鄂尔多斯”现已改名“东胜”,与省会呼和浩特比较,鄂尔多斯更像南方的大都市:歌舞升平的酒吧,灯火辉煌的量贩式KTV以及宫殿式的交易会广场。很难想象,市区之外就是一望无垠的草原。
  第9天:鄂尔多斯-北京:
  回来了
  人归心未归,九天经历历历在目;往返6000余公里,期间感受仿佛天上人间。我相信,旅行和爱情一样,是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特定人物相互作用的结果。缺少任何一要素,亦或任何一要素错位就找不着那份感觉。所以,在你渴望去一个地方的时候背上行囊出发,正如林清玄说的,快乐就在当下!
  (百丈)
侯海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