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拉萨小庙:阳光的灿烂

2005-10-27 09:27:44    作者:   来源:SRC-546  

关键词:
[提要]
  最初是从磨盘山关帝庙的小旺秋口中听到贡德林寺这个名字,因为拉萨除了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几个知名的寺外其他很多寺我都不知道。某天到德吉路上买山西馒头看见对面有条小巷子,里面有寺庙建筑的红色,便钻了进去。门口有一块城关区贡德林寺管委会的牌子。
  寺里很安静,紧挨着的北京中路与德吉路上来往的车辆一点都未影响到,似与世隔绝的桃源。只有香客摇签的声音与鸽子起飞扇动翅膀的声音。在门口坐着的两个扎巴正用模具压制泥塔,做塔的泥里加了三颗染红的青稞和一根搓成圆条的经文。还有四个在给经文刷上用藏红花泡的水。我问,有什么意思吗?其中一个略懂汉话的说,人要穿衣服嘛,经书也要穿衣服的。大悟,这水也许有防腐的功用。
  贡德林寺现在只有两个殿堂,第一个殿堂也就是供香客求签的,主供白度母。藏传佛教里大约有三十位度母,据说都是观音菩萨的眼泪化成的,而其中最出名的是白度母与绿度母。藏族人一般认为松赞干布他老婆文成公主就是白度母的化身,金城公主与比文成早4年嫁给松赞干布的尼泊尔尺尊公主都是绿度母的化身。两位度母都能救人于苦难之中,因此很多寺庙里都有供奉,而贡德林寺这尊度母像是整个西藏最大的,高约四米,1986年建寺时用红泥塑造。很多藏族女性都在这位慈颜善目的菩萨面前求签,据说她与汉传佛教的送子观音类似,是女性的保护神。
  从殿里出来左边有个梯子,梯子下放了若干双鞋,寺里的僧人上去都必须脱鞋,询问后得知游客可以穿着鞋上去。上去才发现那是他们的念经堂,有三堆扎巴正在把穿好衣服的经文圈成小筒,为的是方便放入佛塔内保存。三位看起来年龄有40岁左右的扎巴邀请我坐在一起,其中一位是四川甘孜藏族,懂汉话,也问我一些其他人都问的问题,你从哪儿来,做什么的?然后教我卷经文,用力把经文卷得紧紧的,卷好后给他们看,得到了“呀布嘟(很好)”的称赞。这个殿堂里主供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有传说是观音菩萨觉得人间的苦难太多,所以化为千手千眼来解救世人普渡众生,自己也好早日升天成佛。她十一面最上的一面是无量佛头像,说明她的本尊是无量佛。殿正中有个宝座,是贡德林寺活佛的,他在十二岁左右去了英国学习,现在有二十岁了。
  在庙里盘桓到下午,一位叫丹增的17岁小扎巴来继续给经文穿衣服,闲聊间得知他曾在桑耶寺当过6年扎巴。我告诉他自己在桑耶寺的朋友格桑次仁,他说认识,而且还在格桑的房间里见过我,当时我和一个朋友正在帮格桑写信。他说时,我想起了那个给我们煮好藏鸡蛋端上来的小扎巴,对他顿生好感。他也很喜欢照相,可爱的笑容在阳光下很灿烂,感染得这个拉萨小庙也异常灿烂。
  (青藤)
侯海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