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大海啸后游览泰国

2005-01-07 08:43:45    作者:   来源:SRC-71  

关键词:
[提要]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强震引发剧烈海啸,海啸波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多国,至今已造成15万人死亡。12月28日,在朋友和同事的一片劝阻声中,我执意按照原定计划来到泰国休假,于是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 
  稀里糊涂参加王孙葬礼 
  当我乘坐的东航班机来到泰国首都曼谷后,却发现街道上的国旗都是降的半旗,待向当地人询问后才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外孙在大海啸来临时正在普及岛度假,不幸在海啸中丧命。
  当地导游说,泰国人是非常尊重国王和王室的,如果国王有危险的话,自己宁愿用生命来换取国王的生存和长寿,王孙的不幸遇难对泰国人民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泰国全国拥有四五百座寺庙,70%以上国民都是信佛教的,因此这也让泰国人待人接物十分和善,导游甚至告诉我们泰国的狗都拜佛,果然,我在泰国见到十多条狗,都没有叫过一声的。在二百多年前,五世王开展变革,让泰国从奴隶制直接过渡到资本主义,因此被尊称为泰国“国父”,而从他开始全国也不再新修建寺庙,现在泰国的寺庙都是在五世王之前修建的,因此每座历史都非常悠久。 
  2004年12月31日,我们按照原定计划参观了曼谷的五世王行宫,在他的行宫外,很多大卡车拉着国内人民捐赠的衣服以及药品等前往普及岛支援当地人民;行宫内也有大批的市民前来为国家祈福,希望众神能够保佑泰国渡过难关。 
  在距离五世王行宫不远处的大皇宫内,依旧是热闹非凡,当然都是以前来参观的外国人为主,这里古老的、金碧辉煌的建筑物吸引着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而在大皇宫内的灵宫前,我们却看见了门前排着长长的穿黑色西服的队伍,一打听都是来参加王孙葬礼的,我也到灵宫外献上了一束鲜花…… 
  大批老外“逃”到芭堤雅
  大海啸发生之后,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从原来的普及岛改成了到芭堤雅游玩。芭堤雅(Pattaya)距离曼谷五六十公里,是沿海一个非常迷人的岛屿。它并未受到海啸影响。芭堤雅是三四十年前被美国人开发起来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了泰国一个著名旅游度假区,每年都吸引着欧美大批老外前来度假。但最近四五年来随着大批中国游客拥入泰国,来此度假的老外也呈逐渐减少的状态。
  不料,当我们在芭堤雅海滩和酒吧步行街上,竟看到了大批的老外在这里游玩,待我用蹩脚的英文一问,这才知道这些老外按照原定计划是到普及岛度假的,结果发生了可怕的海啸,他们当中有的直接返回祖国,也有的像我们一样临时改变行程来到芭堤雅,有的则是从普及岛“逃”到了芭堤雅。美国人史密斯说,当海啸到来时,他正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在距离普及岛海滩较远的一家宾馆休息并准备去游泳,不料还没出门海啸发生了,距离海滩很远的宾馆大厅也进了水!因为他们已事先准备好这次一年一度的假期,所以最后决定来到没有受海啸影响的芭堤雅继续度假…… 
  在新年钟声中祈祷太平 
  泰国人每年要过三个“年”:一个是元旦,其二是中国的春节,其三是每年4月16日的泼水节。2004年12月5日,泰国国王九世王刚刚度过了77岁生日,这让他成为泰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然而,就在国王度过77岁生日后不久,泰国人民也准备好好庆祝这个新年,不料大海啸却无情地带走了他的一个孙子…… 
  当地导游介绍说,由于泰国烟花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因此价格非常贵,每年过元旦,每座城市的市长都会带头集体燃放烟花,芭堤雅也会在海滩上进行燃放,但是这次由于大海啸的发生,国会下令今年国内每座城市不再统一燃放烟花,市民可自行燃放烟花。 
  2004年12月31日深夜,我独自一人来到芭堤雅最热闹的步行街,这条街是芭堤雅的酒吧一条街,也是大批老外会集的地方,比北京的三里屯要繁华得多。2005年元月1日零时,少量烟花开始在芭堤雅上空绽放,老外们一向乐观,他们暂时忘却海啸带来的痛苦,开始载歌载舞迎接新年;而大批当地人则聚集到一起,默默地为海啸死难者默哀,我也同这群善良的人们一起,在新年的钟声里为人们祈祷着太平,也祈祷着作为泰国支柱产业的旅游业能尽快恢复……
  记者 王晓鹏
houhaihua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