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南行桂林

2004-12-31 13:24:09    作者:冯潇   来源:SRC-70  

关键词:
[提要]

一直很想去南方。趁着长假,背起行囊,奔向火车站的心情是一种想要飞的快乐和欣喜。大年初一的火车站广场上人声鼎沸,大屏幕播放着春节晚会,有旗帜在风里猎猎飞扬,一切都是那么热烈、那么与众不同,真是别样的春节啊!

挥别了亲友,火车欢快地甩着长长的汽笛缓缓开动起来。

一路上,火车常在一个个小站静静地停靠,等待着前方或后方的列车轰鸣着驰过后,才又悠然起步。我的心情在这种悠然里好得一塌糊涂,看着车窗外闪过的一片片油菜田、一丛丛修竹、一株株开花的树,那些翠翠的绿和那些灿灿的暖都让我欣喜若狂。在大年初二,我看到了满目春光!呈现在面前的是炯异于家乡的房屋和田园,飞檐的屋角和半圆柱形的黑瓦,房屋都低而小,依山傍水,就象翠绿中点缀的黑宝石。红红的土地,碧波荡漾的河水和安闲游弋的鹅鸭,真好象我们的车就行走在画中。

就这样说着走着,睡着聊着,途中还看见了武汉长江大桥和久闻其名的黄鹤楼。长江大桥以博大的气势吸引了我们所有的惊讶、惊叫、惊叹和惊喜。黄鹤楼的精美也在暮色黄昏里挺立成了每个人心中永远飞鹤的一瞥,那些无论壮阔无论柔曼的美丽都让我的心一波一波的随着欣喜而作痛。初三的凌晨五点,火车进入了桂林北站。天依然黑着,只有路灯下影影绰绰可以看见一些蒙蒙的建筑,感觉并不繁华。下了车,冷风包围上来,没有感到想象中的南方的温暖。导游说,近些天冷空气南下,降温了,往年从没有这么冷过,想来这冷空气也与我们同车而来了!

我们住在桂林三星的山水大酒店,这里的早餐的品种真是琳琅满目。最为有名的是桂林的米粉,还有好多米类食品,年糕啊,团子啦,烧麦、春卷什么的,甜食居多。米粉有炒的和煮的,宽粉条的形状,加了油菜叶子和花芯,盛在长方的大盘子里,晶莹油润,散发着暖暖的香,吃一口,好劲道!吃完饭快八点了,天还是没亮。团里有地理老师,他说这里所处的纬度不同,比我们北方要晚亮天1小时。哦,原来如此!

八点钟,我们开着车灯去游象山。空气是清凉而湿润的,刚过年,人们许都在家里睡懒觉呢,街上的人很少,道路并不宽阔,但干干净净的,透着南方的秀气。象山,是一座酷似大象的山,也称象鼻山。导游讲了山的来历,那是一尊与人类友好的神象,触犯了天规,被天神追杀。后来口渴了到漓江边饮水,被天神抛下的神剑刺穿了脊背,化成了一座石山,鼻子依然伸在水中,背上插着剑柄。我长久地站在山前凝望,凝望神似的山洞和象背上的石塔,百年、千年的风霜,虽然斑驳尽显,却有一种精神不倒。

出象山,到伏波山公园。伏波山很矮很小,在我们北方只能算一个小土坡。传说伏波将军在此一箭射三山,第三箭射到了阳朔,形成了一座中空的月亮山。我看着跨马弯弓的伏波将军塑像,敬意油然而起。既敬伏波将军的膂力无穷,也敬佩桂林人的聪敏和保护人文景观的意识。公园中还有清代和硕格格孔四贞还愿的大铁钟和济世的千人锅,状极硕大,所有的亭台楼阁都带着浓浓的情意,诉说的曾经的故事和传说。山后有洞名“还珠”,洞中有石佛数百,各各有名,佛音缭绕。徜徉山中,心静如水。不是参禅修真,而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快乐宁静。

此行的重中之重,当数游漓江了。有人说,来桂林不游漓江就等于没来过。我们来时,刚过了枯水期。码头上一排一排地停满了游船,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没来由地很喜欢这些小船,每一只都有一个曼妙的名字,透着的恬恬的浪漫情怀。我们的船打了几个旋后,平稳地顺流而下。站在甲板上,满眼只有两个字——清澈。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致啊,就象课文《小石潭记》中描写的那样,水极清极亮,纯净而明澈,就连水底的石子上面的花纹都清晰可见。水草柔曼地在水中飘动,象在空中飞舞的水袖女子,我见犹怜。有人说,这时候该把酒放歌!或许吧。那些山,是炯异于北方的,森然而直立,刀削斧劈一样,树木和竹林豪放而灿烂地伸展着,铺散着。那浓浓的青翠象调好的色彩,大桶大桶地就泼了上去,水淋淋地就绿了两岸,绿了漓江。桂林人好聪慧!把这些看起来相似的山,都起上了美妙奇丽的名字,九马画山、九牛三洲、半边奇渡、骆驼过江,不止是山与名似,而且都能说出一个传说或者典故,让人不得不信服。船行得很缓慢,一路拍照一路解说,全然没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悲凉与急迫。船到兴坪码头时是下午2时。我站在山板上痴痴地伫立,深深地与这山、这水、这大丛大丛的凤尾竹对视,想把这一切刻进心里去。

曾想象过成百上千次的南方,在来时终于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站在这如画的美景中,我的心误入了桃源,走进了春天。

愉快的桂林之旅结束了,但欢欣喜悦的心情会持续很久很久,一直到再次再次的背起行囊,旅行去!

来源:大众论坛

houhaihua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