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卧牛山寨览胜

2004-12-17 08:54:15    作者:   来源:SRC-71  

关键词:
[提要]
  偶听长清的朋友讲长清南3公里,发现一千年古寨,在一个周末我与友人结伴前往。
  到长清穿城而过,驶上去肥城的公路约3公里,有一条向东去的沙石路,路虽不宽却很平整。驱车直抵山下抬头望去,卧牛山已尽收眼底,卧牛山因形似卧牛而得名。山上筑有三国时期的山寨,故称卧牛山寨。
  迎着朝阳我们自西向东开始攀登,数百米后便攀至第一道寨门。当地村民称为一道门,这是山寨的第一道防线。举目望去,两边悬崖绝壁,正中有一石砌的山门,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关隘。继续向前攀行到达一个山包,此山两侧万丈悬崖深不可测,站在崖旁令人头晕目眩。休息片刻继续向二道门进发,此山门比一道门更为峻险。进二道门为一瓮城,即使你进得山门,也出不得瓮城,死无葬身之地也。
  穿出瓮城我们目瞪口呆,此山顶系一相对平坦的崮顶,崮顶宽约300米—600米不等,长约2500多米。崮顶漫山遍野的石屋竟有数千间之多,石屋均用加工后的石材垒砌而成,建筑式样与其他所见的山寨不同,多成长方形。据事后了解当地村民,石屋大约有3000间左右,分别在两个时期形成:一是关公千里走单骑收降的周仓部所建(史志记载周仓系长清人);二是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的部队所建。在这里曾经发生过抗日战争卧牛山寨保卫战,我八路军一一五师山东纵队河西独立连在此与进攻大峰山的日军主力遭遇,10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剩余15人在弹尽粮绝时跳崖为国捐躯,其中5人在跳崖中因半山腰的树木挂住而侥幸生还。
  山寨主峰有一条向南的支脉,支脉尽头与南侧山脉之间有一天然的断崖,此处有一吊桥遗迹。还发现刻在石头上的不明篆书字体,字不可辨,其中一块刻有“五世王”,字体隽秀清晰,离断崖与主峰的结合部有一座南寨门,气势宏大、用工精细,虽风化严重但仍保存完好。在山顶攀行约3公里后,到达了东寨门。
  绕过一段绝壁我们摸索着向山下走去,下山的路极为艰难,蒿草有一人多高且密不可分。一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一个顺山而下的河床,河中怪石林立须跳跃前行,稍不留神即会失足踏空。无奈我们又向丛林中穿去,这是一片野枣林,面积之大实属罕见,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却无人采收煞是好看。
  有涓涓的流水声从远处传来,循水声向前寻找,原来是一个无名山泉。山泉下面有一个袖珍水库,一条蜿蜒的小路出现在脚下,我们不禁失声欢呼起来,那种感觉就像在大海上漂浮多日脚触陆地的感觉,心情好极了。
  交通提示:乘济南到肥城的汽车到长清潘庄南下车,徒步前往即可。也可先乘车到长清后租车前去。(明亮)

 

houhaihua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