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韩国济州岛的奇异美景

2004-12-10 08:48:25    作者:   来源:SRC-71  

关键词:
[提要]
  黑色火山石堆起的田间矮墙;废旧轮胎“剪辑编织”而成的公园路径;既住人又当旅游景点的古式居民屋——来到韩国济州岛,你看到的不是大兴土木建起的人为景观,而是因地制宜的自然海岛景色。
  这座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有着1845平方公里的面积,相当于我国浙江省大小,却只有50余万人居住。在这座岛屿上,有着韩国最高的山脉——汉拿山,山顶有火山喷发形成的最大火山口。这座山也被韩国居民认为是民族的象征,留作了国立公园。
  在这个公园里,逛一圈也就20几分钟的时间,但在这里你却可以看到人性与环保的足迹。门口卖票以及园中售冷饮的小屋,一直到顶清一色的火山石筑就。黑色的火山石,是大自然赋予这座海岛的最多的资源。因此,岛上的人们除了用木头茅草做屋,用得最多的便是这些随处可见的石头。进入园中,踩在脚下的,不是硌脚的山石,也不是光滑的水泥,而是废旧轮胎再利用的痕迹。这些废轮胎从车轮上退役,没变成垃圾、烟气,在经人工剪切、编织后,摇身一变成了环保的路基。
  这座岛上最不缺的就是石头。岛上居民说,这里有三多——风多、石头多、女人多。田间也少不了石头,于是人们捡出以后逐渐向田边堆积,时间长了就堆起了一排排矮墙。不用水泥,日子一长,海风一吹,石头都能渐渐找到自己支点,垒到一米多高也不会倒下。同时石头间的缝隙,还可以为庄稼挡风,台风在透过墙时,被减弱很多,也就不再对庄稼形成“攻击”。男人经常出海打鱼,岛上就剩了女人留守。
  绿树黄花,也是这座海岛的一大特色,油菜花遍布田野。茂密的树林,为这座岛屿宜人的气候出了不少力气,清晨树叶垂珠,鸟鸣“啾啾”,犹如进入了人间仙境,也怪不得韩国人认为这里是情人结婚旅游的最佳去处。50%以上的绿化率,使你在岛上每一处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在密林深处,有一处古式村落,低矮整齐的茅草屋,伴着一个个大大的泡菜罐子,还时不时地从屋中闪出居民及游客的身影。为了保持民俗村的原汁原味,韩国政府允许人们在这里居住、用这里的茅草屋开起酒肆饭铺,只要他们不破坏这里的房屋。 
  文/刘大正
houhaihua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