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驾车与天鹅齐飞

2004-11-26 10:26:16    作者:   来源:SRC-71  

关键词:
[提要]
  一:自驾出行
  11月下旬,温暖如春的冬日周末,天气好得令人无法在家里坐得住,一群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的爱车一族清晨时分聚集在济南高架桥下。他们的目标是黄河渤海入海口,那里有令人陶醉的白天鹅和上万只水鸟。
  这个网名为gogocar.net的民间网络自驾车旅游组织刚刚诞生。有了爱车,大家总想找机会凑在一起,聊聊车经,侃侃见闻,一起旅游,能够得到一个人外出旅游得不到的快乐。斑竹网上举旗一呼,爱车好游者群起呼应,纷纷发帖子表示赞同,东营旅游部门和天鹅湖又表示热烈欢迎,一个自驾车旅游团就诞生了,于是大家乐颠颠约定周末出行。这种自驾游采取一种事先计算好并预订食宿的AA制付费,各车自己负责出行费用,四餐一夜每人约200元。
  20日晨8点多,举行过壮行仪式,组织者给每辆车编号并贴上大红牛车标,两辆大越野吉普分列队伍首尾,近三十辆车鱼贯而出,浩浩荡荡的出行车队沿高架桥向北行进。车队中既有高档的沃尔沃、别克,也有奇瑞、小高尔,大部分是福美来、伊兰特等中档车,每个人都兴奋异常,不少人是买车后头一次参加集体自驾游。
  二:高速路上各展神通
  进入济青高速向东,考虑到高速路上车辆不宜排队行进,头车发来命令:第一站到淄博东高速服务区,自由行驶,但车速不得超过110公里!各车开始发飚,有的新手只敢跑到80多公里,也有的不太听话超过了120,头车发现后立刻打双闪灯警告。一个多小时进服务区后,大家各自喝水休整。近20分钟才将各路人马收编成队点数,斑竹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打击超速者鼓励超慢者。
  近10点钟再出发,东行不久要转到东青(东营至青州)高速,大家相互提醒不要走错路口,在东青收费口交了济青和东青高速通行费共80元后继续前行。这一路路况好得出奇,路又平车又少,大家跑得心旷神怡,摆脱了在济青高速被大卡车欺负的窝囊劲儿。
  三:东营真是好地方
  没过够车瘾车就到了东营南出口,车队按序东转,沿路标指示通往天鹅湖的公路排成整齐的车队,闪着双闪灯踏上东营的土地。忽见前方路边靓车一片红旗飘飘,原来是东营当地的车友会闻讯前来迎接。大家一阵欢腾,拥抱寒暄拍照,“地主”的车挑着两根车载台天线一路招摇,引车队浩浩荡荡奔向东营市东南部的海边天鹅湖??广南水库。
  这一路约20公里,车队赚足眼球,当地人纷纷停下来看这个不知何处飞来的车队。11点多,忽见前方出现一片巨大的望不到边的大湖,水面上不时飞起阵阵白云般的鸟群,女士们阵阵惊叫,这就是天鹅湖了。
  吃过午饭,大家上车沿近十公里长的湖中大堤前行看鸟。湖水蓝得出奇,远处已经和蓝色的海天接在一起。据主人介绍,这个大湖的前身是广南水库,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周围堤坝有75公里长,由黄河水聚成的巨大水面和湖内的芦苇荡、湿地成了鸟类的乐园,二十多种水鸟在此居住繁衍。除了野鸭、水鸡等常驻鸟类,还有白鹭、灰鹭、鸬鹚、海鸥以及珍贵的丹顶鹤,更令人陶醉的是每年冬季都有上千只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此越冬,因此该水库改名为天鹅湖。今年天鹅来得特别早,丰盛的水草和贝类给鸟儿们提供了过冬的乐园,这一趟大家也算来着了。
  四:亲临水鸟世界
  这个大湖有趣,除了四周的堤坝,当地人居然在湖中央筑起了三个小岛和七八公里长的湖堤,有点像西湖里的苏堤。而其中的南岛附近有大片沙洲,成了天鹅等鸟儿的乐园。大家驱车向南岛驶去,湖堤周围最大胆的是野鸭,就在湖边游来游去。大队野雁比较怕人,车未到先纷纷起飞了。但天鹅则在离岸边一公里以外的地方栖息,用望远镜才能看到。导游介绍天鹅对于声音十分敏感,要想看到天鹅,得趁早晚安静时悄悄接近。
  下午5时,耐不住对天鹅的向往,本人趁大队人马返回天鹅湖宾馆休息之际,悄悄又和一位影友老焦驾车返回南岛,将车藏在树丛后再慢慢潜行至湖边。此时满天红霞连湖面也映红了,金色的湖面上一队队水鸟起起落落叫成一片,天鹅鸣叫特别高亢。它们慢慢游近南岛,如同神话里的精灵一般高贵且优雅。其中三只突然如飞机一般在湖面上踏水高速奔跑,扇起翅膀起飞,其景象极为壮观,我们的心也随着一起飞了起来,手中的相机快门咔咔响成一片。
  当晚,吃过湖中各色野生鱼类组成的野味晚餐,人们扶老携幼在天鹅湖中心岛举行的篝火晚会上和着远处的阵阵鸟鸣又唱又跳。
  21日凌晨5点,我和老焦悄悄起床出宾馆门,发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一行人来到湖边先看狮子座流星雨,结果流星雨没看到,明亮的启明星倒是更加迷人,慢慢东边天际出现粉红色,几人驾车不开灯悄悄驶进南岛附近,然后弃车奔向树丛后,架起照相机慢慢等候。
  天色越来越亮,湖面鸟儿们纷纷醒来,一群群鸣叫着、飞翔着,有准备在此过冬的,也有在此过了一夜接着上路远飞的,简直就是一片鸟的天堂!大天鹅就是其中的王者,让这片湖面生出无限的浪漫和生机,令我们看得如痴如醉,一时间忘了人间的宠辱:人生能如天鹅般洒脱从容,贫富贵贱又有何妨!
  接下来的一天更是忙碌而野趣横生,六十多人进芦苇荡看鸟巢,到三角洲湿地里挖螃蟹,到海边滩涂摸泥螺,到港口买虾皮、虾酱、活螃蟹……
  下午2点半,一行人开始启程按原路回济南,有车载台的车友手拿话筒海阔天空聊了起来。一位为了组织这次活动几乎三十多个小时未眠的车友这样谈自己的感受:过程就是快乐,有车就有快乐,在城里忙碌一周,与同道奔赴大自然轻松一下,舒服!
  周青先 文
houhaihua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