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烟雨蒙蒙走乌镇

2004-06-07 00:00: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第一次听说乌镇是因为茅盾的著名小说《林家铺子》。当时就十分神往,但直到去年初冬才有机会走访这座江南古镇。
  那几日江南一直在下雨,雨水不大却足以打湿衣衫。我们冒雨从苏州乘车来到位于桐乡境内的乌镇。
  乌镇的大门非常有趣,修建得如同长途车站的入口,大门正中悬挂一个牌子,上面的两个大字——“乌镇”提示我们目的地到了。
  随导游进入大门,我惊诧地发现,那扇门仿佛分隔了两个世界:门外是现代的喧嚣,而门内却是古朴的宁静。眼前是一条悠长弯曲的古河道,两旁种着垂柳,长长的柳条一直垂到河面。初冬季节,南方柳叶刚刚泛黄,为古镇添上了一丝温柔。沿河道长廊登上逢源双桥,烟雨中河道两旁的粉墙黛瓦,让人觉得身体仿佛穿越了时间隧道来到很久以前,又仿佛走进了一幅亦真亦幻的水墨画之中。原先并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水墨画在画江南水乡时总喜欢用泼墨技法,看到眼前的景色方才恍然大悟——烟雨朦胧,只有中国水墨画法,才能将江南水乡这种沁人心脾的秀美充分展现。

  过了逢源双桥,绕过财神湾,我们踏上了古镇的街道。街道由青石板铺就,经雨水浸润后的石板青滑明亮、光可鉴人。街道两旁是民居,斑驳的墙面和脱落的油漆显示出久远的历史。据导游说,其中很多是清代建筑,虽然破败,但从梁、柱、门、窗上的木雕和石雕来看,制作工艺相当精湛,依稀流露出它们的旧时风韵。
  初冬季节,街道上很是冷清。撑着伞走在寂静的街道上,难得碰上几个游人。长长的街道,似乎总也走不到尽头,想像着当年望舒撑着油伞而独行于悠长的雨巷,心绪在不知不觉中迷蒙起来……
  沿街道一直走下去,隐约飘来一缕酒香,将我引到了公生糟房的造酒作坊。那是一家前店后厂的酒厂。前面店堂布置得十分特别:右手边有一个木制柜台,上面摆放着成坛的“酒”和一些“酒酿”,后面和左手的墙壁上贴了几张宣传画,是三、四十年代特有的那种美女样式的。店堂中间摆了几张八仙桌和一些木椅,也许就是早期的酒吧。酒厂酿造的是自配秘方的酒,名曰:“三白酒”。这酒是当地名产,在别的地方买不到。据同行喝过此酒的一位女伴介绍,该酒味道醇厚,兼治腰疼。
  再往前走就到了茅盾故居。这里是一套院落式住房,陈设比较简单,屋中家具的颜色由于有些年代久远也显得十分灰暗,整个故居给人的感觉就是简朴二字。据导游说,有一间书房是茅盾自己布置的,不过是书桌、书柜和几把椅子而已。特别引起我兴趣的是一间厨房,里面有灶台、碗橱、几把椅子和一张大八仙桌。导游说茅盾小时候喜欢在这间屋里做功课,为的是能随时吃到好吃的。听后不禁发笑。 限,我没进去,只望了几眼就匆匆返回了。
  第一次来到江南水乡,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是水乡的秀美和宁静却给我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
  向前走,眼前豁然开朗,已到街的尽头,著名的林家铺子就在把角处。遗憾的是,由于时间有忆。那烟雨蒙蒙的水墨风景,永远倒映于心中。
 
  文/鹿 璐

hhh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