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亲历游记

婺源 老屋·古树·牧童晚归

2004-06-03 12:00: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五一前夕,决定去趟一直想去的婺源,把这个决定告诉朋友,朋友又告诉朋友,结果出发时竟组成了一个自驾车队。认识的不认识的,因为是队友,也就热络起来。


  都是风景惹的祸


  有了游伴,也就省心许多。由去过的队友制定路线:从上海出发,经沪杭高速公路175公里,接杭州环城高速公路(萧山方向)上杭金衢高速公路,共252公里,到达衢州,需4个小时;然后从205国道走常山(31公里),转到开化方向,最后到江西婺源,约2个小时。
  此次行程分成四天,第一天先在诸暨玩玩,歇于衢州;第二天从衢州到婺源,游东线;第三天在婺源游北线;第四天从婺源返回上海。
  谁知这样一个看上去很休闲的旅游规划,居然被我们弄得很忙碌,一切都是“风景惹的祸”,因为自驾车的随意,每到一地忍不住就要停车看风景。


  慕晓起古村落的名声,第一站就决定驶向那里,可上路不久,就惊讶地发现,隐藏在公路下边的一个个不知名的村落,就是一幅幅自然清新的山水画,那副见惯世事宠辱不惊的模样,令大呼小叫的我们顿时安静下来,远远地和它在心里打个招呼,然后客气地把它请入镜头。其实它们本就是一叠尘封的老照片,黑白中略略泛黄的映像,是记忆中曾经幻想过的世外桃源。
  走走停停,到得晓起已是下午时分,村落有点像武侠故事的发生地,我等自然变得像侠客。随意坐在村口左边大樟树的茶座里,却没有小二的招呼。原来客人是可以随便坐的,要茶就自己去茶楼点,古朴的民风可见一斑。我们的茶座正对着古桥,前后两个古桥洞的倒影在平静的水里形成两个大小不一的圆。背后有小小的瀑布和飘流的竹排,没有一丝吆喝,坐在那里,看看小桥上的狗,和溪边那些散养的鸡,感觉什么都是自家的,包括身边的风声和水声。


  大树底下吆喝忙


  开着车,到处闻香寻饭。在当地人的推荐下,很快就找到美味的饭馆。说来真惭愧,一个土鸡煲,就让大家馋态百出,直到三个土鸡煲下肚,一桌人才终于停下筷子。而此时也才惊觉这家饭店的雅致:店门正对一棵百年樟树,树后是一弯清潭,把对面白墙黑瓦的村庄倒映出一幅水墨画。树下随意地放有一把椅子,那真是饭后的最佳栖息地,一帮人齐齐地羡慕起这家店主来。店主谦虚地笑笑,推荐我们去李坑。
  李坑又名“小桥流水人家”,本以为它有附庸风雅之嫌,但几个小时逛下来(当时并不觉得),几乎没有人不服气,尤其是学古人登高再望时,众人更是傻了:淡淡炊烟缭绕的马头墙勾起了心底最温柔的回忆,山间梯田层层如抽象画般,远远的,有牛背上的村童在暮色中走来,这一切,陡然间让人心静如水,恍如隔世。
  夕阳一点点落下,太阳的影子在河里拉得很长。游人的脚步仍旧不急不慢,三三两两地穿行在“大夫第”门口淘东淘西。小桥上有农家摆的食摊,但门口的孩子并不吆喝。嘴馋的我们借着帮他做生意的名头,坐在桥上边吃边帮他招呼起生意来,非常过瘾,看得小孩吃吃地笑。


  手抄本天气预报


  汪口除了著名的俞家祠堂,还有一条千年古街。走出俞家的繁华旧梦,踏上古街,仿佛在穿越一次时光隧道。高大的马头墙下,错落的窗台上居然有手写的“天气预报”。一个大妈的声音从里屋传来,“这是我从报上抄的。”旁边还有两行粉笔大字:“青丝一朝将辞去,万两黄金买不回。”便笑问大妈,“这是让我们惜时吗”?大妈笑笑,连催我们往前走。
  到了街的尽头,豁然开阔映入眼帘的是缠绵的江水和夕阳下的古桥,远远的还有划竹排的老人。沿着阶梯走下江边,很自然地上了竹排。老人笑吟吟地说:这里因为环境好的缘故,都要活到90多岁,所以他60多岁划划竹排实在不算什么。问起《闪闪的红星》是否就在这里拍摄,老人说水虽然是一江水,但地方是再往下一点的地方。在悠悠的竹排上领略了一番古代绘画中才有的那种山高水远结庐深山的悠远意境后,不顾老人的推辞,轻轻放下5元钱,向他告辞了。


  后悔没开卡车来


  去理坑(此“理”非彼“李”)的计划是这样夭折的。开头还是石子路,但车开不久,就感觉只剩羊肠小道了,夜雨之下的路又滑又烂,大片的坑绕都没法绕,在泥石飞扬下,只听得汽车到处炸响,加上颠簸,兴致高昂的我们不得不打道回府。
  不过我们的游程还很多,彩虹桥边仅剩的一些油菜花,足以让人兴奋,一晃一个上午过去了。再去延村时,碰到有村民自愿做导游,见识了这里独一无二的窗户和现实中的“冷板凳”。原来这里马头墙上窄窄的一个长条,居然是农家的“防火防盗”的窗户;大院门口两侧的长条凳,是给不速之客的“冷板凳”。大门上方一个雕刻精致的字符原来是三个字,这边“导游”刚说是福禄寿,那边有主人家言是“福喜寿”,于是导游瞬间换了人。自家人说起自家人,滔滔不绝毫不费力,三进三出的大院子处处都是精雕细作,每一副刻花都有一个典故,每一块门匾都有一段历史。直听得我们中有人突然要出50万买下这间祖屋。如果不是同行中有律师指点:非本村人不得购买本村房地产,恐怕此行还要多出一桩买卖来。
  买不得房产,一行人并不甘心,又淘起了古董。什么帽饰、古碗、梳妆匣,都一一落入了行囊,本来是后悔没开吉普,现在又变成没开卡车了。


  无论如何,婺源是个绝对适合自驾车游玩的地方。


  [婺源自驾车小贴士]


  ■婺源自驾车行还可以有两条副线:一是在诸暨顺便游游五泄,在回程途中去义乌小商品城逛逛。说不定把路费都赚回来。


  ■如果回程时间不紧,可以再去诸葛八卦村看看,即可以当作途中歇息,也可以多看一段历史。然后在杭州西湖边欣赏断桥夕照,晚饭后再回上海。


  ■美食者或者文人雅士到了婺源,可以从“红”(荷包红鲤)、“绿”(绿茶)、“黑”(龙尾砚)、“白”(雪梨)入手或者入口。


  ■如果打算入住农家,最好自带睡袋。当地唯一不太好的是排水系统,加上家家都信奉的“肥水不留外人田”(几乎每家都有天井)的理念,农家多少有点潮湿。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慕容

hhh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