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与外国友人共赏非遗文化,体验别样年味

2024

/ 02/0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从春龙通讯员李伟刘丹报道   2月2日,来自老挝、巴基斯坦、韩国、新西兰等国的友人和留学生,在莱州体验剪纸、写春联等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浓浓年味。

  □ 本报记者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刘向东 马小妹

  徐嘉艺

  2月2日,一场特殊的文化盛宴在莱州上演。来自老挝、巴基斯坦、韩国、新西兰等国的友人和留学生,与当地居民共同庆祝春节,体验别样的年味。此次活动名为“莱州格‘外’好-外国友人游”感知体验活动,旨在让更多世界各地友人感受最具浓郁山东特色的中国年和莱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讲好莱州故事、传播莱州声音。

  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个个节目精彩上演……在莱州剧院,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家齐聚一堂,观看了“莱州市2024春节联欢会”,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整场节目分为春到福来、情满花城、筑梦前行三个篇章,既有结合国家级非遗项目莱州草辫改编的舞蹈《掐草辫儿》,又有山东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胶东大鼓助兴,还有武术、吕剧等表演,具有独特的莱州韵味。

  “非常喜欢莱州,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好。晚会办得非常好,武术和戏曲都让我感到震撼。这次活动让我深刻体验到了中国春节的热闹氛围和莱州人民的热情好客。”来自老挝的外国友人依丽表示,春节文化为她带去了不一样的烟火气与文化体验。

  在活动中,留学生们与其他外国友人一同参观了市民之家文化馆,欣赏了毛笔、草编、玉雕等本土非遗产品,同时动手体验剪纸、写福字以及观赏字画展。“我们一起来剪一个‘春’字,它可以四面立体呈现,蕴含着‘四季如春’的美好寓意……”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厅,莱州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淑香正在讲解剪纸的技巧、手法,并现场演示了如何剪出“春”字,让人惊叹。“我亲身体验了传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剪纸这样的非遗文化,能被更多的人看见与热爱。”奥兰克大学留学生侯雨欣边挥舞着小剪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修改,最终也剪出了属于自己的首个作品,爱不释手,并表示要带给家人分享这份喜悦。

  随后,大家跟着书法家一起体验了写春联、写“福”字。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国友人巴伯尔表示,“写毛笔字需要耐心和专注,这一过程让他们更加平静和放松。写‘福’字是一种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文化体验,感受到了‘福’字的吉祥寓意和美好祝福。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了解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

  随着国家一系列出入境新政和措施的落地,涉外服务得到了全面的持续推进,在此期间,莱州市公安局也为外籍人士提供了诸多“家人式”服务,包括定期走访、政策宣讲、证件到期提醒等便民举措,让更多入境入莱的外籍人士感受到莱州的服务力度和温度。“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外国友人在莱州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莱州,共同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莱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出入境中队中队长苑发竹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