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灵芝、藏红花、钻石竟是山东特产!东子,你让我感到陌生

2024

/ 01/11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黑龙江送出新鲜蔓越莓的新闻上了热搜,很多黑龙江网友才发现,自己竟然不知道本地有蔓越莓!

  不止是黑龙江网友,山东网友在盘点自家“特产”的时候,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陌生”。

  你知道吗,灵芝、 藏红花、芦荟等,它们竟然都是山东特产, 不禁让网友直呼:“东子,你让我感到陌生!”

  山东“灵芝大王”现场“打伞”

  此前,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主场活动现场,一只直径1.1米,重10多公斤的大灵芝引起围观。

  “我们这种灵芝直径达1.1米,重10多公斤,它撑开像一把大伞!”上午9点,来自聊城冠县的种植大户曹子英在现场边演示边介绍,这种灵芝用到的培养基比较大,用了特别的科学配方,才能养得这么大。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是中国重要的灵芝生产基地,素有“灵芝之乡”的美誉,灵芝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成以上 ,据了解,冠县灵芝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最大的灵芝种植和贸易基地,产品主销国内各大中药材批发市场和制药厂,同时远销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枣庄依靠藏红花唱响了“致富歌”

  在枣庄,藏红花已然成了备受关注的“新产业”。发挥树下经济,这种原本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地区的名贵药材,也已经在枣庄扎根落户,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种藏红花的土地原本种植的是桑田,随着桑田效益的萎缩,土地逐渐荒芜。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整合了上百亩土地,经过前期的试种,藏红花的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还积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提高作物的经济效益,这让村民依靠藏红花“唱响”了致富歌。

  “宇宙中心”曹县竟是“中国芦笋之乡”

  2021年春夏之交,“宇宙中心”菏泽曹县在网络上爆火,实际上,曹县还有一张金字招牌:“中国芦笋之乡” ,这也是曹县向世人亮出的一张亮丽名片。

  曹县生产的芦笋质地细腻、味道鲜美、久负盛名,素有“蔬菜之王”美誉,被列为世界“十大名菜”之首。曹县有全国最大的芦笋种植基地,种植面积10余万亩、占全国的60%,年产优质芦笋12万吨,是全国白芦笋种植第一大县,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俄罗斯紫皮糖”不是俄罗斯的,是临沂产的!

  这两年,俄罗斯紫皮糖突然风靡中国,成为办公室零食分享的“头牌”,如果关注它的生产地,总能发现“山东临沂沂水”几个字。

  俄罗斯紫皮糖,2014年由沂水犇牛食品厂为俄罗斯贸易商做代工,再出口到俄罗斯,目前国内市场上80%的紫皮糖都是由沂水生产的。不光紫皮糖,沂水产沙琪玛占据全国1/4的市场,沂水产豆奶占到全国30%的产能。黑糖坚果沙琪玛、酸奶夹心糖、网红小饼干、各种代餐食品……让沂水在业界有了中国网红食品生产基地的美誉。

  国内四成以上的鹅肝产自山东

  鹅肝、松露、鱼子酱被称为“世界三大美食”,“法式鹅肝”都是产自法国吗?

  据统计,国内四成以上的鹅肝,产自山东临朐县。朗德鹅是制作鹅肝的上佳选品,原产于法国朗德省。从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引进朗德鹅,临朐人开始了与朗德鹅“打交道”的历史。为了让鹅有个健康的肝,每天都会给鹅放音乐来舒缓情绪。据悉,临朐县年出栏朗德鹅300万只,年产鹅肥肝2700吨,占全国鹅肥肝产量的40%以上。生产的鹅肝产品主要销往国内30多个省市地区,以及日本欧盟等国家。

  万万没想到!中国一半钻石埋在临沂

  很多人都知道,非洲盛产钻石,而我国钻石需求主要依赖进口,但从上世纪50年代后我国钻石找矿取得重大进展,相继在华北、华南、西北发现了钻石及其矿化现象。已发现了5颗单重超100克拉以上的钻石,分别为金鸡钻石、常林钻石、陈埠一号、蒙山一号、蒙山五号,而这五颗,全部是在临沂发现的。1965年山东发现中国第一个具有工业价值的金刚石原生矿,50年间临沂市累计查明金刚石资源储量1235.39万克拉,约占全国查明总量的50%。

  不少山东网友感慨:东子,你让我感到陌生!

  对此,有网友表示“如果不是这次大摸底,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小枣,你让我感到陌生!那我们的二十多年又算什么!”;也有网友称“我身为山东人都不知道,你们不知道也不奇怪”“鹅腿是不是都卖给了清华北大的烤鹅腿阿姨”。

  山东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们不知道的?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