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山东多地入选长城主题国家级线路、精品线路

2022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进一步探索长城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新路径,塑造“万里长城”整体形象,讲好长城故事,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8条长城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62条长城主题精品线路,全面展现了长城沿线丰厚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生动呈现出万里长城的多元之美。在8条长城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中,山东济南、淄博、临沂等多处景区景点入选。在长城主题精品线路中,山东共入选3条,3条线路均以齐长城元素为核心,以相关旅游产品业态为支撑,满足不同形式的出行需求,让游客一路探访中国最古老的长城,感知沧桑的历史遗迹,感受最深厚的齐鲁风韵。

  一、“素履以往·探知齐长城”徒步之旅

  (一)线路简介

  齐长城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的古代长城。线路经淄博、济南两市,用两日行程感受淄博“泱泱齐风”的厚重与济南“钜防之始”的雄浑。

  (齐长城锦阳关)

  (二)线路组成

  淄博(西厢村——霹雳尖山——三界碑——黑山——双堆山——蝴蝶峪南山——姚家峪)——济南(东门关——锦阳关——孤峰寨——四棱山——曹操峪顶——北门关)

  (三)行程规划

  第一天:淄博市淄川区(西厢村——霹雳尖山——三界碑——黑山——双堆山——蝴蝶峪南山——姚家峪)

  淄川区段齐长城由岳家北峪村北入境,沿淄川与博山的交界线东南行,从岳阳山后完全进入淄川境内,经城子东山东南行,自三太山继续绵延于淄川与博山的交界线上。经黑虎寨、雁门寨至淄川、博山、沂源三地交界的太平山,齐长城沿博山与沂源县交界线而行。全长43118米,保存相对完整,遗址遗迹众多,沿途生态景观独特,附近村庄古朴秀美。

  西厢村是博山区石门乡的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四面环山,山势多峻险,村内建筑皆就地取材。小桥流水,村中的老松柏、槐树、柳树,和一座不大的关帝庙,见证着村子的历史和沧桑。

  莱芜和博山交界处高山之巅的一个垭口西北方向称为霹雳尖,从山下看,它犹如一道霹雳而下的巨剑突兀地耸立在山巅,而最高峰处有一个三角形的三界碑——章丘、莱芜、博山各站一面。东南方向为双堆山,两山没有明显的分界,都是泰沂山脉群山环伺。

  蝴蝶峪沟壑纵横,山势陡峭俊秀,植被茂盛。山石小径峰回路转,变化多端,中有村为蝴蝶峪村。

  姚家峪有独特的U形山谷地貌,空气负氧离子含量3000个/cm?,溪水潺潺,鸟鸣婉转,姚家峪远离都市嘈杂,独享山水静谧。置身于姚家峪生态旅游度假区,山间的纯净滋养着身心,在林间深呼吸,整个人都变得轻快起来。

  第二天:济南(东门关——锦阳关——孤峰寨——四棱山——曹操峪顶——北门关)

  齐长城济南章丘段齐长城总长度65844米,位于章丘区最南部与莱城区的交界线上,呈西南东北走向。

  此段徒步线路以齐长城遗址东门关为起点,东门关位于莱芜区雪野镇鲁地村西北,分布在章丘东门关段齐长城上,现存东门关关门应为清代晚期,系齐长城唯一一个保存下来的双心拱券过道门,拱券残高2.99米,便门门洞高2.5米,宽1.98米,墙厚3.3米。所用石材均为泥质灰岩,用雕凿整齐的石块砌筑而成。这里地处章丘与莱芜交通要道,是沟通南北两地的重要通道。有一条小路穿过此关,沟通章丘和莱芜两地。

  往西连穿三关,总体都在山脊行走,需要到关口处下山跨越省道,站在高大的山脊上可俯视南北两侧齐鲁大道风光无限,有突兀的孤峰寨,奇石林立的五指山,还有层叠如画的摩崖梯田。

  锦阳关到北门关段特别是曹操峪顶以南保存较为完整,有后期修建的城楼和山体公园,强度适中,难度低。

  最后行至北门关。北门关位于章丘区桥子村南,高程438米。关口正处于章丘垛庄乡和莱芜鹿野乡的交界线上,现有327省道穿过关口处。关口遗迹已不存,现立有“齐长城遗址北门关”保护碑。两侧长城残存部分墙体,以片状砂岩干垒而成。关口两侧为500余米的山峰,关东山顶较平坦,有寨堡遗址。

  (四)主要旅游要素介绍

  1.特色美食

  淄博:博山四四席(豆腐箱、博山酥锅等)、油粉、卤汁羊肉、周村烧饼、博山烤肉、淄川肉烧饼等。

  济南:九转大肠、糖醋鲤鱼、济南酥锅、爆炒腰花、炸荷花、奶汤蒲菜、泉水茶汤、油旋、甜沫、草包包子、把子肉、黄家烤肉、雪野鱼头汤等。

  (济南油旋)

  2.旅游住宿

  淄博市:叮咚小院、海棠山社、潭溪山“轻奢木屋”等。

  济南市:雪野山居民宿、时养山居民宿、三德范民宿等。

  (淄博市淄川区潭溪山“轻奢木屋”)

  3.特色旅游商品

  淄博琉璃、济南面塑等。

  (淄博琉璃)

  4.文化体验项目

  淄博:淄博琉璃、聊斋俚曲、八仙戏。

  济南:鼓子秧歌、面塑、阿胶。

  5.夜间游览项目

  印象济南·泉世界

  (五)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二、“行者无疆·骑遇齐长城”骑行之旅

  (一)线路简介

  齐长城东西连亘,规模宏大,修建在山东省起伏连绵的泰沂山脉的山岭、平谷之中。本线路将沿途齐长城的众多关口串联,穿行群山峻岭,既可欣赏山川纵横原野之色,也可感受山乡老村淳朴之情、人文秀丽之景。

  (淄博风门道关)

  (二)线路组成

  济南(天门关——北门关——马头崖——锦阳关——东门关——栾宫关——九顶关——黄石关)——淄博(风门道关)

  (齐长城遗址风门道关新貌 摄影:盛云顺)

  (三)行程规划

  第一天:天门关——北门关——马头崖——锦阳关——东门关

  第二天:栾宫关——九顶关——黄石关——风门道关

  (齐长城锦阳关)

  于济南章丘南麦腰村南天门关出发,两侧长城痕迹隐约可见。至章丘区桥子村南北门关,关口正处于章丘垛庄乡和莱芜鹿野乡的交界线上,有327省道穿过关口。关口遗迹已不存,现立有“齐长城遗址北门关”保护碑。两侧长城残存部分墙体,以片状砂岩干垒而成。关口两侧为500余米的山峰,关东山顶较平坦,有寨堡遗址。三王峪村北为“马头崖”。

  锦阳关又称通齐关,位于章丘文祖镇三槐树村南,海拔323米,处于章丘、莱芜分界线、234省道路面位置。现存此段长城及关口为晚清时抵御捻军在齐长城原址上所筑。20世纪后期,当地在公路西侧,亦即原关堡西侧新建关楼。关口两侧清代长城保存较好,高3~6米,宽2米,上有垛口、瞭望孔,非常壮观。关西山顶有烽燧遗址,名为“烟火台”。

  现存东门关关门应为清代晚期,系齐长城唯一一个保存下来的双心拱券过道门,拱券残高2.99米,便门门洞高2.5米,宽1.98米,墙厚3.3米。所用石材均为泥质灰岩,用雕凿整齐的石块砌筑而成。这里地处章丘与莱芜交通要道,是沟通南北两地的重要通道。有一条小路穿过此关,沟通章丘和莱芜两地。

  过栾宫关、九顶关,至黄石关,关口位于两山之间的谷地,四赋峪与猴子崖之间。齐长城由西至东,山势急降三百余米,地势极为险峻。关口西为黄石崖,崖上有烽燧遗址,崖下有沙河自北向南流过,此河由章丘东南闫家峪乡起源南下,穿过章丘与莱芜交界,最终流入雪野湖。黄石关处也靠河形成一条南北要道,现有章丘通往莱芜的公路从此穿过。

  说起风门道关,这里曾经是很难到达的地方,它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章丘区和淄博市博山区交界处高山之巅的一个垭口。山峰与山峰之间的垭口就成了山两边最近的通道,而风也绕过山从这个罅隙中穿行,因此当地人称呼此处为风门道。古代这里也是南北交通要道。

  (四)主要旅游要素介绍

  1.特色美食

  糖醋黄河鲤鱼、黄家烤肉、周拉扒鸡、上射垛浆豆腐、明水白莲藕、茄庄老高酱猪蹄、柴家丸子、芽庄湖炖泥鳅、辛寨肘子等。

  (糖醋黄河鲤鱼)

  2.特色旅游商品

  龙山小米、明水香稻、龙山黑陶、曹范核桃等。

  (五)最佳旅游时间

  春季、夏季、秋季

  三、“随心而动·寻找齐长城”自驾之旅

  (一)线路简介

  线路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广里村,东至青岛市黄岛区于家河庄入海。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及多类型生态旅游资源。通过游览,可感受古老齐长城的独特魅力。

  (二)线路组成

  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大峰山齐长城景区——剪云山景区——夹谷会盟旧址——泰安齐长城段“蒿滩市”——锦阳关、天门关、青石关——淄川涌泉齐长城景区——穆陵关——“长城岭”齐长城遗址——徐家前夼村——小珠山西峰关——于家河村齐长城遗迹

  (齐长城之青石关保存完好的古车辙 摄影:李超)

  (三)行程规划

  第一天: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大峰山齐长城景区——剪云山景区——夹谷会盟旧址

  从出发地到齐长城西端起点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首站参观大峰山齐长城景区(3A级),在群山峻岭中一睹齐长城雄姿,抚摸斑驳的石壁,无限接近这段历史。随后驾车东行走进肥城剪云山景区(3A级),可感受另一种形式的齐长城段落,探寻夹谷会盟旧址,聆听流传千年的往事。

  第二天:泰安齐长城段“蒿滩市”——锦阳关、天门关、青石关

  上午走进泰安齐长城段“蒿滩市”,置身泰安海拔最高村落,解开一个被称为“市”的村的历史之谜,打卡“一脚踏四县”的神奇之地。随后穿越章丘与莱芜交界处的锦阳关,穿越保存最完整的齐长城,一路跨越锦阳关、天门关和青石关三座重要关口,寻访齐长城关隘、城墙、烽火台等遗址,感受千年岁月沧桑。

  第三天:淄川涌泉齐长城景区——穆陵关

  上午参观淄川涌泉齐长城景区,参观劈山关、姜女台、内外古城墙、孟姜女哭长城断墙处等遗存,领略齐长城保存完好的风貌,感受齐长城传承的悠久历史。随后驾车东行进入潍坊临朐,寻找齐国修建的最重要的关隘——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穆陵关,体会齐长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第四天:“长城岭”齐长城遗址——徐家前夼村——小珠山西峰关——于家河村齐长城遗迹

  从临朐进入诸城境内探寻当地群众称之为“长城岭”的齐长城遗址,自郝戈庄的马耳山-马羊山-大沟山-韩家沟村南岭寻访若隐若现发现齐长城踪迹,穿越年轮的时光,感受逾越千年沧桑与坚韧。随后进入黄岛境内,沿徐家前夼村-小珠山西峰关-于家河村寻找散落山间的齐长城遗迹,探寻齐长城最东端点,更直观感受齐长城的伟大与传奇。

  (四)主要旅游要素介绍

  1.特色美食

  长清大素包、长清炒鸡、肥城鼓腔烧饼、演马庄牛肉、泰山三美、莱芜口镇方火烧、淄川肉烧饼、临朐全羊宴、临朐全蝎、密州凤翅、密州龙爪、诸城辣丝子、三鲜锅贴等。

  (临朐全羊宴)

  2.旅游住宿

  桃花海唐乡精品民宿、鱼山村民宿、淄博上舍民宿、静上隐山居民宿、揽翠湖温泉度假酒店、临朐宋香园睡谷民宿、栖澜海居、小隐民宿、南枝小馆、十间海等。

  3.特色旅游商品

  五峰山大樱桃、马山栝楼、肥城桃、泰安大白菜、莱芜鸡腿葱、张庄香椿、三山峪大山楂、寺头红香椿、寺头山楂、朱虚城芹菜、诸城板栗、石桥子大姜、黄岛蓝莓、琅琊台酒等。

  4.文化体验项目

  潍坊“长城魂.故乡情”阅读分享活动

  5.夜间游览项目

  泰山秀城·老街

  (五)最佳旅游时间

  春季、夏季、秋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