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民族歌剧《沂蒙山》再攀高峰 冲刺文华大奖

2022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歌剧表演艺术既要有深度的体验,又要有深度的表现,还要有演员理性的控制。”8月9日上午,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组正由著名导演黄定山带领,在院内进行作品第四幕的排练。

民族歌剧《沂蒙山》冲击文华大奖排练现场 张国萃/摄

民族歌剧《沂蒙山》冲击文华大奖排练现场 张国萃/摄

  山东歌舞剧院出品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8月24、25号参加第13届中国艺术节,并参评第17届文华大奖,是本届山东省唯一参与评选的剧目。

  据介绍,中国艺术节是国内规格最高的艺术盛会,每三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文华大奖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舞台艺术最高的奖项。

  2018年12月首演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取材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真实的历史,通过渊子崖保卫战、大青山突围等战斗故事,成功塑造出鲜活生动的军民群像,热情讴歌了根据地的革命精神。当年歌剧《沂蒙山》本欲参加第12届艺术节,因本院歌剧表演演员稀缺,而文华大奖的参评标准之一是非本团演员不能参评,只能遗憾暂别。

民族歌剧《沂蒙山》本土化演员队伍版本剧照 张国萃/摄

  三年以来,山东歌舞剧院以民族歌剧《沂蒙山》为抓手,推进完善各项建设。首先,不断完善青年艺术成才机制,尤其是注重培养本院的歌剧演员。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认为“人才培养,容不得表面文章,稳定的高品质的艺术队伍才能打造出艺术精品。”2020年山东歌舞剧院以合同制的形式招聘16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2021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歌舞剧院时隔多年再次公开招聘,恢复事业编,引进20多位艺术人才,壮大了本院的表演队伍,增强团队人员的稳定性。2022年上半年开始,又从本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合唱团等团队选拔出部分员工充当歌剧《沂蒙山》的群演,最终实现全体演员的“本团化”,具备了参与文华大奖的资格。

  同时,为提升青年演员的舞台表演水平,山东歌舞剧院打造了集理论和实践,演唱及教学为一体创新型音乐会,即“星曜赋能”——青年歌唱家月考独唱音乐会。每期会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现场指导,全面提升青年声乐演员的专业能力。

  民族歌剧《沂蒙山》三年以来,共演出200余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市场化的演出,场场爆满,往往一票难求,足以证明歌剧《沂蒙山》演出的质量之高。精彩绝伦的演出背后也离不开导演及全体演员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精磨打造的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说:“我们用足够的时间和排练保证艺术质量的提升。歌剧《沂蒙山》的主演从去年四月份开始,每天上午都进行戏剧表演训练和声乐训练。”

  8月9日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表示,作为唯一代表山东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文艺院团,演员们干劲十足,凝聚齐力,山东歌舞剧院争取在国家级文艺舞台上展现山东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新气象,展现山东文艺创作演出机构的新形象。(孙瑞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